胃癌化疗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提起癌症,每个人都有深深的恐惧心理,即便如此,癌症仍然会悄无声息地找上门来。在众多癌症中,胃癌较为高发,在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发病率最高的疾病。胃癌属于一种源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不仅中老年人高发,近年来更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对于胃癌的治疗,一般考虑进行手术根治,术后通常配合辅助化疗。

我们都知道,化疗会造成胃肠道反应,如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因此胃癌化疗病人更应该注意饮食问题,如果不加以注意可能会因饮食而让自己的身体受到更大的伤害。那么,胃癌病人化疗后怎么吃才更科学、更健康呢?记牢以下“三宜二不”是关键。

1 宜少食多餐

过饱或者过饥对胃癌病人都不好,吃得过饱会导致胃窦部过度扩张,引起胃酸增加,酸性数量上增加会对胃造成伤害,反之也会对胃部造成伤害。胃癌化疗病人应尽可能少食多餐,避免饱食感,同时在进食过程中要细嚼慢咽,饭后1小时尽量不要平卧,散步是不错的选择。

2 宜清淡好消化

化疗期间的胃癌病人应该以清淡好消化的食物为主,尽量少油少盐,食物煮得软烂一些,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水蒸蛋,豆腐脑、蛋白粉、新鲜果蔬等,这样既能保证营养,又有助于消化。

3 宜吃开胃菌菇类食物

胃癌病人化疗后往往没有食欲,甚至会出现恶心呕吐现象,此时可以吃一些开胃的食物,如山药、山楂、白萝卜等。另外,化疗会对肝脏有一定损伤,化疗期间可以补充一些菌菇类食物,不仅对肝脏有益,而且能够补充一定的营养,使病人的抵抗力更强。

4 不吃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本就对身体无益,尤其是手术后的病人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刺激伤口,使疾病迁延不愈,甚至可能引起并发症发生,因此胃癌化疗的病人更应该避免。在饮食过程中,胃癌化疗病人除了要避免辣味食物,还要做到不饮酒,做饭时要少放大蒜、花椒、孜然这些调料。

5 不吃油炸生冷食物

胃癌化疗病人要避免吃油炸食物,油煎食物也要尽量少吃或不吃,即使是汤类也不要太油腻。生冷的食物也应当避免,否则也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

总之,胃癌病人手术后本就很虚弱,一段时间的化疗还可能会产生副作用,身体受到双重影响,因此要尤其注重饮食问题,一定要遵循不过饱、不过饥,既要保证营养,又要易于消化,同时还要确保所吃的食物不会对身体造成其他伤害。对于家属来说,照顾好胃癌病人的饮食起居至关重要。

以下几个食谱可供胃癌化疗病人参考:

(1)黄芪山药羹:黄芪山药羹可增加食欲,活血益气,还可促进胃肠吸收。30g黄芪加水煮半小时,去渣后放入60g山药片,再煮30分钟,加入白糖即可食用,便秘的病人可用蜂蜜代替白糖。

(2)海参茯苓羹:海参茯苓羹具有滋肾养血的功效。准备海参、茯苓、枸杞,枸杞和茯苓分别用纱布包起来煎水,海参洗干净后放入煎好的水中煮熟煮烂,然后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3)山楂肉丁:山楂肉丁既能开胃,又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瘦猪(或牛)肉1000g,山楂100g,菜油250g,配适量的香菇、葱、姜、料酒、味精、白糖。瘦肉切片,油爆过后再用山楂等调料进行卤制食用。

(4)黄芪虫草炖鸡汁:准备母鸡、天麻、冬虫夏草、黄芪,将天麻、冬虫夏草、黄芪放到处理好的鸡腹中,竹签缝口后加水煮炖,炖好后放入适当的调味品即可食用。

虽然胃癌化疗病人要特别注意饮食问题,但食谱的选择不是一成不变的,应适时进行更换,因为新的食物往往能提高病人的食欲,如平时吃鸡、猪肉可偶尔换一下鱼、虾、蟹等,也可以通过改变烹调方法赋予食物不同的色泽和味道,让病人的食物尽可能丰富又有食欲。

科学健康的饮食不仅能增进食欲,还能补充人体营养所需,也能促进病情恢复。胃癌化疗病人既要遵医嘱积极治疗,同时还要注重日常生活细节,科学健康饮食的同时也要注重锻炼身体,以帮助身体早日康复。

(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 张莉)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