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的相关知识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说到乙肝,相信很多人都对它都不陌生,其传染性较强,并且很难彻底治愈。我国是乙肝大国,全国有近1.2亿的感染者,并且近年来,我国的乙型肝炎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到目前止,仍没有什么特效药能够治疗乙肝,虽然能够有效控制乙肝病情,但却无法治愈。

乙肝为什么难治愈,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免疫耐受

乙肝病毒通过母婴、血液和性接触这三种途径传播,现在的新发感染,主要是在母婴之间传播。大多数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是婴幼儿期感染的,婴幼儿时期,机体免疫功能尚未发展完整,对乙肝病毒还不能完全识别,不能很好地发挥清除病毒的功能,乙肝病毒通过免疫耐受影响机体的免疫应答,使免疫系统和乙肝病毒长期“和平共处”。

二、乙肝病毒具有变异性

乙肝病毒是一种易于变异的病毒,其病理特征、基因结构会随着变异的发生而改变。首先,乙肝病毒变异与机体的免疫力也有着密切联系,机体免疫活化之后会激发其抗病毒功能,而病毒有在其免疫逃逸机制的作用会发生变异,从而避开机体对它产生攻击。另外,通常情况下,药物是作用在特定的部位,长期持续作用会导致这个部位的核酸改变,使病毒对该药物不再敏感,也就是耐药性变异,乙肝病毒对所用的药物不再敏感造成药物没疗效,从而加大乙肝的治疗难度。

三、乙肝病毒不能清除

乙肝病毒在进入人体后,其基因可以与人体干细胞基因发生整合,甚至形成共价闭合环状DNA,称为cccDNA。而这种DNA在肝细胞内部,与肝细胞本身的基因片段、染色体之间发生整合。与人体干细胞基因发生整合的乙肝病毒基因,通常难以清除,因为其与肝细胞共存亡。所以通常只要人体存活,肝细胞还在存活,乙肝病毒就仍然存在。抗乙肝病毒药都有其局限性,只能抑制病毒,不能杀灭病毒。因为目前所有抗病毒药只能在cccDNA以下的复制环节起作用,并不能从cccDNA根部发挥作用,表面上看乙肝病毒已经清除,实则cccDNA仍然留在肝细胞内,停止用药后,乙肝病毒便会继续以cccDNA为模板快速复制,产生大量的新的乙肝病毒。

四、乙肝病毒具有泛嗜性

乙肝病毒可以感染周围血单核细胞、脾、骨髓、淋巴结、小肠、胰腺、肾上腺、睾丸、卵巢等等淋巴细胞不能达到的组织。对乙肝病毒引起的肝硬化或肝癌患者进行肝移植后,由于患者体内其他组织潜伏病毒,会使患者在乙肝病毒相关性肝病行肝移植术后发生再次感染,并不能达到彻底治愈。

虽然说乙肝难治愈,但是乙肝患者在配合医生用药的同时,做到以下几点,还是能达到和正常人无异的:

一、戒酒

众所周知,喝酒伤肝,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必须严格禁止酒类的摄入。酒类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而乙醇在肝脏内可以转化为乙醛,乙醛可直接损害,促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引起肝细胞的炎症反应。另外,还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使肝病逐渐向肝硬化、肝癌的方向发展。因此,乙肝患者切忌饮酒,并且生活中任何含有酒精的食物都应避免食用。

二、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

不要熬夜,尽量在晚上12点前入睡,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因为11点到凌晨3点是我们五脏六腑排毒的时间,另外长期熬夜也将严重影响肝脏健康。

三、避免劳累过度

过多的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会加重机体负荷,长期超负荷状态会使机体抵抗力降低,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乙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多休息,劳累过度的话会使患者体内能量和营养被过多地消耗,肝脏的负担也会加重,降低肝脏的抗病能力,从而加重乙肝病情,因此乙肝患者应注意避免劳累过度。

四、饮食不宜过饱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营养代谢器官,乙肝患者肝细胞新陈代谢和修复需要大量营养,但要注意营养的摄入要适量均衡,过饱饮食通常会引起消化不良,从而加重肝脏负担。另外,肝炎病人经常饱食,尤其是晚餐过饱,又贪爱甜食、高脂肪的食物,摄入的热量超过机体日常所需,可能会形成脂肪肝,让本就有病变的肝脏进一步受到损伤。同时饮食过饱还会导致血脂升高,引起心脑血管硬化等疾病。

五、保持良好心态

对于任何疾病,良好的心态无疑是一方良药。乙肝患者一定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正确地对待乙肝病情,保持乐观平常健康的心态,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才有利于身体的康复。情感的变化,对于肝炎患者的病情影响非常的大,暴怒或者忧思过度会诱发以及加重肝脏病情,所以乙肝患者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化解不良的情绪,是有利于病情的康复。

六、切勿乱用药

肝脏是进行药物生物转化和代谢的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患肝病时,肝脏受损,会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因此如果进入肝脏的药物过多,会造成肝脏的负荷过重,诱发内环境紊乱,加重对肝脏的损害,由于药物进入人体以后,都必须在肝脏内分解、转换、解读,因此乱用保肝药,就必定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另外是药三分毒,某些药物中还可能存在有毒成分,同时不同药物之间还可能会发生拮抗作用等,从而导致肝细胞再受损,发生脂肪肝或者纤维化。因此乙肝患者的治疗,应该正确用药,不可乱用保肝药。

七、定期复查

乙肝患者要随时注意观察自己的病情,应定期复查乙肝五项、肝功能、肝脏B超、乙肝病毒载量、甲胎蛋白(AFP)等指标。发现有异常指标,就要及时地采取相关治疗措施以遏制其进一步发展。

乙肝虽然说很难治愈,但通过积极的治疗,同时配合日常生活中的护理,会更有利于患者病情保持稳定,及早恢复健康。

(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一病区 郑甜甜)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