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眼部化学伤患者成功实施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

2023-2-1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2023年2月4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对一例严重眼部化学伤患者成功实施了国产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治疗,挽救了患者视力。

多次角膜移植手术失败,仍然渴望重见光明

1年前,赵先生在工作中不慎出现事故使烧碱溅入右眼。顿时,灼烧、酸涩、疼痛席卷而来。经大量水冲洗后,赵先生随即前往医院急诊处理。兜兜转转40天,甚至经过一次羊膜移植,烧灼、酸涩的感觉没有明显减退。

“眼球运动受限、上下睑内翻、结膜囊黄白色分泌物、睑球粘连、结膜囊缩窄、角膜溶解、下半角膜缘巩膜外露”……右眼的专科检查很不乐观。结合具体情况,2022年2月25日,赵先生接受了局麻下“右眼羊膜移植+前房成形术+睑球粘连松解术+结膜囊成形术+睑内翻矫正术”,手术顺利,术后恢复良好。但在出院后随访复查期间,2022年5月9日,赵先生的羊膜下突然啊出现棕黑色隆起。考虑角膜穿孔及感染可能,遂进一步住院治疗:全麻下“右眼全角膜移植+前房成形术+睑球粘连松解术+结膜囊成形术”。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术后监测期间因前房积脓,赵先生又接受了3次局麻下“右眼房灌洗+前房注药术”,炎症方得以控制。跌宕起伏之间,同时穿插着球内注药控制症状、睑内翻矫正手术改善磨涩感等对症支持治疗。

黎黎教授为赵先生手术

即使角膜移植手术屡次碰壁、并发症频繁出现,赵先生右眼重见光明的希望却始终不曾消减半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医生团队为了使赵先生右眼复明,结合其病史、体征及相关检查,经过反复商榷与探索,最终选定国产领扣型人工角膜作为赵先生复明的光学材料。

国产领扣型人工角膜,黑暗中的希望之光

人工角膜以“量身定制”的优势,巧妙地避免了术后免疫排斥等相关手术并发症,近30年来移植术后2年的成功率高于85%。在人工角膜产品中,美国Boston人工角膜是目前的主流产品。我国自主研发的领扣型人工角膜汲取Boston产品特点的同时,匹配我国患者的眼部特征,在表面光洁度、光学偏心、光谱透过率、分辨率等物理化学及光学指标等多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领扣型人工角膜手术场景

2021年9月,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评审,领扣型人工角膜获批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2022年4月,我国首例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在山东成功实施。

截至目前,领扣型人工角膜由广东普视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理。伴随着专家学者们的专业指导与应用,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在全国各大重点院线陆续开展。这将为更多的角膜盲患者,其中包括像赵先生这样拥有着同样曲折经历的严重患者们,送去了重见光明的希望。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体眼科医护团队凭借着专业的操作水准,将光明重新带回了赵先生身边。术后第一天视力恢复到0.15,赵先生与家属表示感谢医护团队,帮助他恢复光明。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