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病因素和预防方法

2023-3-3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一种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随着病情逐渐加深,还会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病。由于该病症起病较为隐匿,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早期典型症状难以发现,从而使得患者往往会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下文就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相关知识进行科普,以此为参考。

一、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常见发病因素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因主要包括吸烟和被动吸烟,因此,吸烟群体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病率相对于常人要高很多;其次,环境污染、空气粉尘以及有害化学物质等的接触,都会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发概率;最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发因素还包括气候变化和遗传两方面因素,天气气温变化异常的情况下,会使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发的可能性增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从以上这几方面着手,尽可能地做好预防措施。

二、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由于该病症的发病症状较为隐匿,发病初期患者无明显不适,大多情况下都是在病症明显,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下,才会去求医问诊,但是往往此时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病情已由早期发展为中毒度病症,因此患者需要进行有效自测,像每天咳嗽数次?是否有痰?是否感觉气短?年纪是否超过40岁?是否有吸烟史?如果有三个回答为肯定,那么便需要及时向医生咨询,并做好心肺功能的检查,从而能够做到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及时判断和诊疗。

三、如何有效预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而言,预防要远大于治疗,在进行有效预防的进程中,戒烟是首要任务,属于预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发的主要手段之一。与此同时,患者还需要合理膳食,在日常生活中摄入足够多的蛋白质、果蔬以及奶类食品,加大对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的补充,能够更好地保护心肺功能,在提高自身机体抵抗力的同时,能够更好地预防感冒及其他疾病感染。除此之外,进行科学合理的锻炼,能够有效增强肌肉的活动能力和呼吸功能。最后,这对于职业性粉尘需要做好防护工作,尽可能地减少空气污染,能够从根本上控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发概率。

结语

综上所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早期不易察觉,因此需要引起人们的重点关注,通过进行有效自测,并及时求医问诊,能够使得该病症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与此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做好有效预防工作,能够更好地降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发概率,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能够更好地保护患者的心肺功能。

(安阳县中医院心病肺病科 宋晶芳)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