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肺癌的那些事你知道吗?

2023-3-3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占据所有癌症死亡率的首位。近几年,伴随吸烟和各类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的肺癌发病率不断增加,且肺癌患者中男性显著高于女性。肺癌是现今对⼈类伤害最⼤的疾病,随着肺癌的发病率逐年升⾼,⼤家对肺癌的预防更加重视,那么该怎么预防肺癌呢?下面跟我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肺癌概述

肺位于胸腔内,是呼吸道的重要器官,分左肺和右肺,它的功能是吸入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肺癌是肺组织支气管上皮细胞或肺泡上皮细胞恶变后形成的癌细胞,肺部组织内细胞生长失去控制,癌细胞进一步生长扩大形成癌肿,可向四周乃至全身扩散。肺癌主要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也叫“燕麦细胞癌”,约占肺癌的15%-20%(局限期、广泛期);非小细胞型肺癌约占肺癌的80%-85%,其中主要包括鳞癌( 25% )、腺癌( 40%)和大细胞癌。患者大多数在40岁以上,40岁以下者约占3%。男性较多见,男女患者比例约3:2。有数据表明,全球每年有130万人死于肺癌,肺癌在我国占据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的第一位。

二、肺癌的早期症状

1.咳嗽:多为阵发性、刺激性干咳,以咳嗽为首发症状者占40%~75%。患者支气管受到肿瘤刺激可能引发刺激性干咳,往往痰液较少或是没有痰液。

2.咯血:多痰中带血或血丝痰,以此为首发症状者约占30%。肺癌咳血的特征为间断性或持续性、反复少量的痰中带血丝,或小量咯血,偶因较大血管破裂导致难以控制的大咯血。

3.胸背痛、胸闷:约有10%的患者以此为首发症状,多见于中央型肺癌,特别是肺功能较差的患者,可出现气急,甚至窒息症状。

三、肺癌的预防措施

肺癌的预防应主要从生活方式开始做起。肺癌的发生与遗传、环境、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遗传基因和环境无法轻易改变,因此肺癌的预防应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做起,戒烟限酒、避免食用油炸、烟熏及发霉食物,多吃水果蔬菜等。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1、最重要就是戒烟,因为吸烟是肺癌发生的第一高危因素,避免被动吸烟等(二手烟),80%以上的肺癌由于长期主动或者被动吸烟,吸烟患者肺癌的风险因素明显高于其他人群20%—30%。保护环境,避免工作、生活中吸入粉尘,注意厨房环境,远离油烟等。

2、警惕肺癌早期症状,包括咳嗽咯痰或者咯痰的声音发生改变,以及长期低热、盗汗等消耗性症状,患者最近大半年是否存在体重明显减轻;

3、可以进行CT常规检查,尤其现在低剂量螺旋CT对发现早期肺癌十分具有帮助。对于存在危险因素,比如长期吸烟,吸烟程度比较重,存在肺癌家族史的人群,建议在40-45岁以后进行常规低剂量螺旋CT筛查,对于发现早期肺癌很有帮助,因为早期肺癌跟中晚期肺癌预后完全不同。所以对于肺癌预防方法,常规每年进行CT体检最为重要。

4、职业因素的预防,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5、科学饮食,多吃蔬菜、水果等,减少或者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6、日常体检过程中发现肺部结节等问题,应及时去正规、级别较高的医院的胸部专科或呼吸专科进行排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7、生闷气,对于许多患者而言,严重的心理污染程度和外界因素通过内因起作用,除遗传方式,很多疾病都和心理污染有关。性格是癌症很大的触动因素,多交朋友,高兴时分享,不高兴时发泄,对大家非常有利。要保持精神愉快向上,心态保持积极乐观,不能为一些小事而闷闷不乐,产生郁闷情绪。

8、多运动、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增加身体抵抗力。

总之。大环境改变要依靠国家和政府部门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小环境依靠大家自身的努力,如加强室内有效通风、采取空气净化装置、选择环保型的室内材料、预防有害气体的吸入等。肺癌可通过积极改善生活环境和自身的生活习惯,降低发病率。

(科普作者:禹州市中心医院肿瘤科 张晓丹)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