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出血后康复锻炼的方法有哪些?

2023-3-3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加重,高血压发病率越来越高,这也导致脑出血的发病率逐年递增。脑出血是临床频发的急性出血之一,尤其多发于高龄群体,多因颅内血管破裂而引起,具有发病急进展快和发病率高等三高趋势,如未得到有效救治,还会出现语言障碍、神经异常等并发症,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危害极大,致残率和致死率普遍较高。目前临床治疗脑出血的有效方式多为手术治疗,对脑出血患者术后及时有效地展开康复干预,同样尤为关键,可有效预防术后并发症发生,减少术后残留症状,加强预后转归水平。

一、脑出血的并发症

脑出血所致的功能障碍主要为运动障碍及语言障碍。运动障碍最常见的是病变对侧肢体的中枢性偏瘫。语言障碍可以表现为运动性失语,感觉性失语及混合性失语。而脑出血后的功能恢复,在其病后的前3个月,特别是最初几周变化最快,6个月时到达最大恢复,发病2年后,不会有明显变化。所以早期的功能锻炼,特别是急性期患者的康复是否得当,直接影响患者远期效果和生活质量。

二、脑出血术后的护理措施

1、患者需要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密切监测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变化。术后1周内,应尽量减少探望,让患者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避免各种不良情绪影响。

2、脑出血患者术后应根据病情进行基础训练和摄食训练。对重度吞咽障碍者予以鼻饲,中、轻度吞咽障碍者,鼓励其自行摄食,并配合经静脉给予营养治疗。

3、患者常有忧郁、沮丧、烦躁、易怒、悲观失望等负性情绪反应。因此,家属应从心理上关心体贴患者,多与患者交谈安慰鼓励患者,创造良好的家庭气氛,耐心地解释病情,消除患者的疑虑及悲观情绪,使之了解自己的病情,树立康复训练的信心和决心。

4、定时翻身拍背。每日定时帮助患者翻身拍背4-6次,每次拍背10 分钟左右,预防并发症。

5、长期卧床患者应用软枕或海绵垫保护骨隆突处,每2-3小时翻身一次,床铺经常保持干燥清洁,定时给予温水擦澡按摩,增进局部血液循环,预防褥疮发生。

6、鼓励患者多饮水,以达到清洁尿路的目的。并注意会阴部的清洁,预防交叉感染。如发现尿液混浊、发热,是泌尿系感染的征兆,应及时给予抗感染治疗。

7、注意饮食结构。瘫痪患者多有便秘,有的可因为用力排便致使脑出血再次发生。因此需注意饮食结构,多给患者吃低脂、高蛋白、高能量饮食及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等。定时定点给便器排便,必要时应用通便药物、灌肠。

8、每日行四肢向心性按摩,每次10-15分钟,促进静脉血回流,防止深静脉血栓形成。

9、保持瘫痪肢体功能位是保证肢体功能顺利康复的前提。功能锻炼每日3-4次,幅度次数逐渐增加。对患者进行护理时,要逐渐地训练患者吃饭、穿衣、洗漱、如厕等,慢慢地从完全照顾患者到使患者能自理。随着身体的康复,要鼓励患者自行功能锻炼并及时离床活动,应严防跌倒踩空。同时配合针灸、理疗、按摩加快康复。

三、脑出血患者康复锻炼

脑出血后的半身不遂、语言障碍等后遗症,要通过功能锻炼及适当的运动,改善机体的循环和代谢, 以促进病体的康复。要做到有计划、定时、定量加强瘫痪肢体的被动活动与主动锻炼,患者病情稳定即可开始协助患者被动运动,肌力开始恢复时,帮助鼓励患者多自主运动。

1、语言障碍锻炼。语言训练要耐心细致地一字一句进行练习,练习时,注意力要集中,情绪要稳定,说话节奏宜慢,先从简单的手势、单字、单词练习,鼓励患者克服心理障碍大胆与人交谈,每日上、下午要有一定的时间进行语言训练, 逐步恢复语言功能。

2、半身不遂者锻炼。坐卧练习:由家属扶患者反复作起坐、躺下动作,或在床的脚端拴一根绳子,让患者健康的手抓住绳子自行作起卧训练。经常按揉患肢,作外展内收及肘关节伸屈,内外旋转运动。患者俯卧,家属用手背在脊柱两侧自上而下按揉,也让患者坐在凳子上,肢踩竹筒来回滚动,促进功能改善。

3、步行训练。先从半坐位开始逐渐增加角度、次数和时间,从床上坐、床边坐、椅子或轮椅坐。坐位后进行步行训练,步行是偏瘫患者生活自理的重要一环。先作步行前预备活动(如扶持立位下患肢前后摆动、踏步、负重等)扶持步行或平行杠间步行、扶拐步行、徒手步行。在步行练习中应夸大,必须留意改善步态练习。

4、患者想要早日康复,则饮食营养是少不了的。因此多吃营养丰富、低脂、清淡的.食物,如鸡蛋、豆制品等。

5、控制好血压。高血压是本病常见诱因。服用降压药物要按时定量,不随意增减药量,防血压骤升骤降,加重病情。

6、出院后定期门诊随访,监测血压、血脂等,适当体育活动,如散步、太极拳等,戒烟戒酒,规律作息时间。

综上,随着上述康复方法的锻炼,几个月后,脑出血患者可以逐步恢复身体机能,从而提高生活品质。当然,往往需要进行一个漫长的康复过程,患者也需要有耐心,坚持不懈地进行训练。

(科普作者:禹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 赵君)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