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孕期超声检查的最佳时间和内容

2023-3-3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孕期超声检查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产前检查手段,可以帮助医生及时发现胎儿发育异常和孕妇潜在的健康问题,提高产妇和胎儿的健康水平,降低孕产妇及胎儿的疾病和死亡风险。本文旨在介绍孕期超声检查的最佳时间节点和内容,以帮助准妈妈了解产前检查的重要性,并掌握超声检查的相关知识,以便更好地保护自己和胎儿的健康。

一、孕期超声检查的时间节点

(1)前三个月的超声检查

在怀孕早期(6-12周)进行的超声检查被称为早期超声检查。这一时期的检查主要是为了确定胎儿的大小、位置和心跳情况,确定妊娠方式和排除异位妊娠等问题。

(2)14周左右的超声检查

14周左右的超声检查被称为第一次筛查,也叫唐氏综合征筛查。此时医生可以通过检查羊水或胎盘中的一些物质,来评估胎儿是否存在唐氏综合征等染色体异常。

(3)20周左右的超声检查

20周左右的超声检查是最为重要的孕期超声检查之一,也被称为“大检查”。这一时期的检查可以评估胎儿的器官发育情况,确定胎儿的性别,检查羊水和胎盘等,确保胎儿的健康状况。

(4)32周左右的超声检查

32周左右的超声检查是孕期的最后一次超声检查,目的是评估胎儿的生长状况、胎位和羊水量等。同时,医生也会检查孕妇的子宫、胎盘和羊水等情况,确保母体和胎儿的健康状况。

二、孕期超声检查的详细内容

(一)前三个月的孕期超声检查

通常是为了确保妊娠进程顺利进行,并及早检测出任何可能存在的胎儿异常。以下超声检查内容:

1.宫内妊娠情况:确定孕妇的预产期、胎儿数量、胎儿的发育情况和胎盘位置等。

2.胎儿心跳:检查胎儿的心跳情况,判断胎儿是否有心脏异常等。

3.胎囊大小和形态:检查胎囊的大小和形态,确认是否正常妊娠。

4.胎儿位置:确定胎儿在子宫内的位置,排除宫外孕等问题。

5.胎儿数量:确认是否为单胎或多胎妊娠。

6.羊水量:评估羊水量的过多或过少的羊水量可能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影响。

7.异位妊娠:排除异位妊娠等问题。

(二)14周左右的超声检查内容

在孕期14周左右的超声检查通常是进行唐氏筛查的一部分,目的是排除胎儿染色体异常等问题。检查内容:

1.胎儿颈部透明带测量:这是一种用于筛查唐氏综合征等染色体异常的方法。通过测量胎儿颈部的透明带的厚度,评估胎儿是否存在染色体异常的风险。

2.胎儿颈动脉流量测量:同样是唐氏筛查的一部分。通过测量胎儿颈动脉的血流速度和流量,评估胎儿是否存在染色体异常的风险。

3.胎儿器官结构:在孕期14周左右,胎儿已经基本形成了各个器官,医生可能会检查胎儿各个器官的结构,以发现可能存在的结构性畸形。

4.羊水量:评估羊水量的过多或过少的羊水量可能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影响。

5.胎儿大小和体重:测量胎儿的头围、腹围、股骨长等,评估胎儿的大小和体重。

胎儿心跳:检查胎儿的心跳情况,判断胎儿是否有心脏异常等。

(三)20周左右的超声检查内容

在孕期20周左右的超声检查是孕期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超声检查。以下是一些可能的检查内容:

1.胎儿器官结构:这次检查可能会更加详细地检查胎儿的器官结构,以发现可能存在的结构性畸形。

2.羊水量:再次评估羊水量的过多或过少的羊水量可能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影响。

3.胎儿大小和体重:测量胎儿的头围、腹围、股骨长等,评估胎儿的大小和体重。

4.胎盘位置:确认胎盘的位置,排除胎盘异常的情况。

5.脊髓和大脑:检查胎儿的脊髓和大脑,发现可能存在的神经管畸形等问题。

6.胎儿性别:在孕期20周左右,通常可以确定胎儿的性别。

(四)32周左右的超声检查内容

在孕期32周左右的超声检查通常是为了评估胎儿的生长和健康状况。以下是一些可能的检查内容:

1. 胎儿大小和体重:测量胎儿的头围、腹围、股骨长等,评估胎儿的大小和体重。

2.羊水量:评估羊水量的过多或过少的羊水量可能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影响。

3.胎儿位置:确认胎儿的位置,检查是否存在臀位或其他不正常的胎位。

4.胎盘位置:再次确认胎盘的位置,排除胎盘异常的情况。

5.脐带:检查脐带的位置和血流情况,排除脐带异常的情况。

6.产道:评估产道的状况,检查子宫颈长度和闭合情况及子宫内膜厚度等问题。

五、孕期超声检查的注意事项

孕期超声检查是常规的产前检查项目之一,它可以帮助医生确定胎儿的健康状况、胎位和胎儿的发育情况等。以下是一些孕期超声检查的注意事项:

1.在接受超声检查前,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些准备工作,例如保持膀胱充盈,以便更清晰地看到胎儿的图像。

2.孕期超声检查一般在孕周 6 至 42 周之间进行,但具体时间会根据医生的建议和孕妇的情况而定。

3.孕期超声检查是一种有限的检查方法,它无法检测到所有的问题。如果医生发现任何异常,可能需要进行其他检查或测试,以确保胎儿的健康。

六、结论

孕期超声检查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产前检查手段,可以帮助医生及时发现胎儿发育异常和孕妇潜在的健康问题,提高产妇和胎儿的健康水平,降低孕产妇及胎儿的疾病和死亡风险。准妈妈们应该重视孕期超声检查的重要性,积极参与检查,并注意选择正规的医院和专业的医生进行检查,以及遵循医生的建议和指示。同时,准妈妈们也应该注意自身的饮食和锻炼,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提高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水平。

[新郑华信民生医院(原新郑市人民医院)超声科 刘青青]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