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县第二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胎盘早剥大出血孕妇

2023-3-3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赵忠民 通讯员张扬)近日,夏邑县第二人民医院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一胎盘早剥、大出血孕妇在该院妇产科、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等科室的通力协作下,得到成功救治。

骆女士是位三胎孕产妇,怀孕37周+3, 疤痕子宫,因下腹部持续性疼痛1个多小时伴随阴道出血,来该院治疗,门诊医生检查板状腹,宫口开大4cm,胎头高浮,入院后完善相关辅助检查,严观胎心,医师于大娟详查患者后表示考虑胎盘早剥、胎儿宫内窘迫。

胎盘早剥!产科医护人员十分明白,胎盘早剥是孕晚期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胎盘的作用是保护胎儿,给胎儿养分,一旦胎盘出现早剥,可引起胎儿宫内缺氧,甚至胎死宫内;产妇出现失血性休克、羊水栓塞、急性肾衰竭、凝血功能障碍,严重危及母婴生命安全。

妇产科主任屈会慧、副主任医师尹丽娜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因胎盘早剥、胎儿宫内窘迫住院待产期间可能出现危及母亲及胎儿生命情况后,与家属商议后她们当机立断:建立静脉通道,通知麻醉科、新生儿科医师会诊。

医院立即启动了危重孕产妇抢救预案,开通绿色抢救通道,做好备血及实施剖宫产手术的各项准备工作,各项工作迅速而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打响了!

骆女士被推入手术室,考虑到孕妇情况危急,决定行紧急剖宫产。同一时间,产房助产士和新生儿科医生已在手术室等待新生儿的降生,为抢救新生儿保驾护航。

屈会慧和尹丽娜开始实施剖宫产手术,手术中可见骆女士羊水量200ml,呈血性,最终以头位娩一活女婴,脐绕颈1周,清理呼吸道断脐后交由新生儿科医师董鑫组织抢救。

正当手术完毕大家都松一口气的时候,在手术室观察时,只见产妇盆腔引流液呈血性,明显增多,量300ml,患者神志清,嗜睡,面色苍日,血压80/45mmHg,心率110次/分,考虑胎盘早剥,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手术室气氛再次紧张起来,副主任医师郇静及妇产科主任医师黄寇兰也赶来加入抢救患者,在向患者家属讲明病情后,开腹探查见孕产妇腹腔积血约500ml,呈不凝状态,创面渗血严重,子宫呈袋状,表面布满紫蓝色瘀瘢,因重度胎盘早剥,考虑子宫卒中、产后出血,DIC,予输血纠正贫血,同时行经腹子宫次全切术。

骆女士术中出血约3200ml,予以锁骨下静脉穿刺术,5路静脉通路输血输液,输液3500ml,输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20u,血浆1500ml、冷沉淀12u、血小板2u。经妇产科、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共同抢救,手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每次妇产科医生面对胎盘早剥的孕妇,都会上演一场医疗行业的激情与速度,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分秒必争,确保母婴安全。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有可能危及母子生命。”参与此次抢救任务的屈会慧事后感慨。同时,她也提醒广大孕妇,为确保宝宝顺利降临,准妈妈们一定要注重孕期的“风吹草动”,一旦出现胎动异常,腹痛、阴道流血、流水,必须及时就医,不得耽误,为一切抢救行动争取时间,哪怕是一分钟都可能关系到孕妇及宝宝的安危。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