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叶县:40名村医异地“上岗”

2023-3-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 (记者王平 常娟 通讯员杜留洋)3月28日下午18时许,平顶山市叶县邓李乡构树王村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金少阳开心地骑车走在回家路上。这条路,从九年前开始,他每天要走2趟,几乎风雨无阻。

“天气好时,阳光灿烂,骑车走在路上是一种享受,但碰到雨雪大风天气,少不了受苦。不过没关系,路上虽然苦点,但心里甜。”让金少阳甜的是有了干净整洁的村卫生室和齐全的诊疗设备。

 

金少阳的老家在邓李乡丁杨村,原本在自家院里开着诊所,前面诊治患者,后面做饭,治疗与生活分不开,经常受到当地卫生监管部门的处罚;后来,邓李乡卫生院根据构树王村乡村医生年纪大,退出乡村医生执业岗位的情况,建议金少阳到该村执业,并为其配备了标准化的村卫生室。

标准化村卫生室内,诊断室、观察室、治疗室、药房、健康教育室、免疫规划室6室分开,诊断桌、治疗桌、诊断床、紫外线消毒车一应俱全,这让金少阳很开心,更让他意外的是,自己可以享受“县管、乡聘、村用”的政策,感觉自己也算得上是“公家人”。

除了构树王村,3月24日~28日,记者在叶县邓李乡、龚店乡、龙泉镇等多个乡镇的村卫生室采访时发现,不少村卫生室的医生都来自“外村”。

邓李乡卫生院院长朱春阳说出了其中缘由:“按照国家的要求,超过65岁以上的乡村医生到了‘退休’年龄就不能再从事执业活动。乡卫生院作为业务指导部门,为了解决乡村医生执业‘断层’问题,只能安排邻村的乡村医生到异地执业,甚至把卫生院的医生作为选派医生,安排到村卫生室坐诊,为辖区村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叶县卫生健康委主任杨小鹏直言,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近年来,面对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严重“断层”问题,叶县想方设法、统筹考虑,投入大量资金,在全县各行政村建起了一所纯属公立性质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总计554所),统一规划方案,统一配备检查设备,统一进行人员调整。通过政策支持,鼓励人员配备多的村卫生室与缺少人员的村卫生室进行合理调整,确保每一个村实现村卫生室和服务人员的全覆盖,以保障群众健康。

“如今,叶县554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均实行‘县建、乡管、村用’的模式。村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明确村卫生室负责人和村卫生室产权及管理体制,避免了产权不清晰带来的隐患。”杨小鹏补充说。

同时,针对叶县多个乡镇出现的村医“断层”局面,叶县卫生健康委通过认真研究、协商涉及13个乡镇的40名村医进行了人员调整,并重新“上岗”,从而达到群众看病医生不“缺席”,基本公共卫生开展正常化。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