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三学三问” 省卫生健康委调研评估40家住培基地

2023-3-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 (记者常娟 许冬冬)问计基层,掌握真实情况、找准症结所在,提升住培工作质量。从3月29日到4月10日,省卫生健康委成立17个评估组对全省40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进行评估调研,以贯彻落实“三学三问”,确保住培工作在整体上不随意、不松劲,不脱标离轨。

 

据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孙威介绍,本次调研评估是疫情三年来,河南第一次大规模、培训基地全覆盖的评估。调研评估采取听取汇报、现场走访、查阅资料、访谈座谈、现场考核等方式,坚持“严、准、细、狠、廉、快”的原则,通过近两周的时间对全省40家住培基地及内科、外科、全科、妇产科、麻醉科、儿科、急诊科等专业基地,专科医院培训基地(调研评估培训基地的同时兼顾其专业基地)进行调研评估。按照“谁评估,谁负责”的原则,如在本年度国家评估中基地被通报的问题此次评估组未发现,调研评估组组长及相关专家将承担连带责任。

 

本次调研评估结果将作为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培训基地及专业基地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评估不合格者限期整改,整改期为三个月,三个月后不合格基地需主动向省卫生健康委申请复评。整改后复评仍不合格者,将暂停培训基地或专业基地2023年度招收资格。

据了解,2018年~2022年,经过评估,河南已撤销130个专业基地,整改(停招)87个专业基地。为提升调研评估效果,3月28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委托河南省人民医院专门组织住培评估专家培训班,以理论授课、集中研讨等形式对培训基地及相关专业基地国家评估指标解读、评估流程及注意事项、反馈意见书写等内容进行了专业培训。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