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急症患者幸运遇上他

2023-3-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 (记者丁玲 通讯员陈慧 )3月26日上午,郑州开往南京的G370次列车,广播上忽然传来呼叫:“现在紧急求助,4号车厢有一位旅客突发疾病,情况危急,哪位旅客是医务人员,请速到4号车厢。”

当时,前往南京参加培训学习的郑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梅伟正在15号车厢。一听到广播,他毫不犹豫立即起身,急速穿过十几节车厢来到患者身边。这名患者是位年轻男性,因为突发剧烈腹痛,身体蜷成一团,大汗淋漓。梅伟立即上前,经过腹部触诊和病情询问,综合考虑,排除了阑尾炎、肠梗阻等急腹症。结合患者腰部右侧有叩击痛的症状,梅伟初步判断患者为输尿管结石引起的剧烈疼痛。

 

由于列车上没有配备缓解疼痛的药物。梅伟建议列车乘务员马上联系列车下一站,协调徐州120紧急转运患者下车到当地医院治疗。为了帮助患者能尽可能缓解疼痛,梅伟一路疾走,返回15号车厢取回自己背包中的布洛芬。患者服药之后,疼痛情况有所缓解。列车到达徐州站后,患者顺利转入当地医院,并经诊断确诊为输尿管结石后进行了碎石治疗。

据了解,这位患者原本是要去上海出差,没想到路上忽然肚子刀绞般疼痛。此前他并没有结石的病史。当日在徐州当地医院经过检查,病情和梅伟判断一致。经过紧急救治后,目前情况稳定。

说起这次高铁救人,梅伟说,这是医务人员应该做的。郑州人民医院有一群郑医好人,有这样的传统,不管在哪遇到急症病人,大家都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