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中医医院神经外科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2023-3-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陈述明 通讯员丁林国 聂兴玉 郝昌)近日,濮阳市中医医院外二科神经外科团队收到一封来自患者家属的感谢信。简短的语言,表达了对神经外科团队的信任及感激之情。

患者高某,71岁,在南乐当地医院检查出左侧颈动脉次闭塞,狭窄达95%以上,间断出现短暂性脑缺血症状。经濮阳市中医医院外二科神经外科主任聂兴玉及其团队综合评估,排除手禁忌证后,于3月17日为患者行左侧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手术顺利,术后经对症治疗,患者病情已平稳恢复,以上症状未再发作。患者家属对手术效果表示满意。

据介绍,颈动脉狭窄是导致脑卒中的常见病因之一,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即被视作治疗颈动脉狭窄、预防脑卒中的金标准。常见病因动脉粥样硬化,约占90%以上,也有小部分是由于大动脉炎、纤维肌发育不良、动脉夹层、放射线介导的颈动脉狭窄等。

临床表现包括对侧肢体肌力减弱、感觉异常或丧失、语言功能障碍、同侧单眼盲或视觉-空间能力异常以及对侧同向偏盲等。既往6个月内存在同侧一过性黑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卒中等临床症状中的一项或多项者定义为症状性颈动脉狭窄;既往6个月内无上述表现或仅有包括头晕、反应迟钝、记忆力降低,甚至认知功能障碍等表现的颈动脉狭窄定义为非症状性颈动脉狭窄。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是通过外科手术切开颈动脉,清除堵塞血管内的粥样硬化斑块使血管得以疏通,脑供血得以改善,消除头晕等脑缺血症状,预防脑梗死的发生。该术式具有远期效果好,复发率低,医疗费用少,解决了支架植入术后再狭窄问题,是目前预防脑梗死安全有效的手术方式。

自濮阳市中医医院卒中中心成立以来,在大外科主任毛登峰、聂兴玉领导下发展迅速,神经外科团队勇于探索治疗的“深水区”,大胆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得到业内同行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目前,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已成为该院治疗颈动脉狭窄的标准术式,标志着神经外科团队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