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人民医院多学科联手救治车祸重伤患者

2023-3-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陈述明 通讯员李亚辉)3月29日,在濮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患者齐某家属将写着“医德双馨 妙手回春”“视病人如亲人 弘扬医德医风”的两面锦旗,送给急诊科副主任郭翠娥和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对他们表示感谢。

 

一个月前,该患者因车祸外伤收治濮阳县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患者入院时伴有创伤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开放性颅脑损伤、肝脾损伤、胰腺损伤、肾上腺挫伤、多发肋骨骨折、肺挫伤、股骨颈和股骨干骨折、小腿骨折、尺桡骨骨折、上下颌骨骨折和消化道出血等多种严重病症。情况十分危急,患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其间邀请骨科、外科、五官科、内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医学影像科等相关科室专家前来会诊,制定相应的抢救方案。

当天晚上,患者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血压一直处在60左右,郭翠娥为患者实施中心静脉和外周静脉4路液体同时灌注,但是患者血压还是不能维持,又给予了床旁彩超检查,次日行急诊手术脾切除和胰腺修补术等。

患者在急诊重症监护室住院期间,郭翠娥每天亲自查房,查看患者康复情况;由于患者病情严重、不能翻身,为了防止褥疮的发生,急诊重症监护室七八个医护人员平抬患者。患者清醒后心情烦躁,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护理,做其思想工作,帮助他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经过开导和精心的护理,患者逐步配合治疗,大家的付出他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称赞医护人员的照护比自己在家都好。

由于患者伤势严重,在后续治疗过程中又开展了股骨干及股骨颈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尺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和下颌骨骨折内固定术等三次5个手术,其复杂程度由此可见。最终,经过全体医护人员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最终患者顺利出院。

此次严重创伤患者成功救治,是急诊科、外科、骨科、口腔科、超声科、影像科、检验科、麻醉科等科室精诚合作、多科联手的结果,充分展现了医院多学科诊疗模式在危重症救治过程中的优势,彰显了濮阳县人民医院医疗团队的救治水平。

锦旗,传达的不仅是患者的谢意,更多的是一份信任、一份认可、更是一种动力,激励着濮阳县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将始终牢记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宗旨,用责任践行医护人员的担当和使命。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