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中医院门诊医保手机支付让患者不再为就医排队烦恼

2023-3-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杜如红 宁建鹏)3月29日上午一大早,家住郏县长桥镇57岁的张女士来到郏县中医院赵国光的诊室,赵医生通过望、闻、问、切了解张女士的病情后,为进一步确诊,让张女士做电解质四项和葡萄糖测定医学检查。

赵国光提醒张女士:“如果您手机绑定有支付宝‘郏县中医院’小程序,可以在该程序添加自己的就诊卡二维码,在这里的扫码墩扫码后,可以用自己的电子医保凭证报销这32.5元的检查费,您就不用去收费窗口排队缴费,直接去检验科做检查就行了。”

 

张女士在赵国光指导下,打开自己手机上的支付宝客户端,搜索到“郏县中医院”小程序,通过“添加就诊人”,生成就诊码并在扫码墩上方扫码后,依次在自己手机上闪出的窗口点击“门诊缴费”→“待支付”→“立即缴费”→选择支付方式(门诊统筹请勾选“医保支付”进行报销,否则点“自费支付”)→“确认支付”→“同意授权”→直到支付完成。

 

当天医学检查结果出来后,确诊张女士患上了2型糖尿病,赵国光大夫为张女士开出了132.2元的药费,张女士再次用以上方法缴费后,直接到医院西药房去取药。

张女士感慨地说:“以前来医院看病,排队办卡后找到医生开药,然后去收费窗口排队缴费、排队取药。如今,用自己手机上的医保支付小程序就可以直接找医生开药,不出医生诊室直接缴费报销,这真是太方便了。”

 

据郏县中医院信息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3月29日当天,有145人次的患者像张女士一样,在郏县中医院享受到门诊医保移动支付所带来的便捷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医保就医服务效率,积极拓宽互联网+医保服务方式,让参保人享受到信息化智慧医保建设所带来的安全、高效、便捷线上服务,实现“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郏县中医院在省、市、县医保局的技术指导支持下,积极推进移动支付系统,于去年10月10日顺利通过国家医保局线上测试验收,成功实现门诊就医手机移动医保支付业务,成为平顶山市首家实现这一服务的医院,标志着郏县中医院医保结算业务工作驶入医保移动支付的“快车道”。

郏县中医院医保移动支付系统的开通,在实现门诊缴费、报告查询、医保个人账户直接支付结算等功能的同时,还提高了门诊运行效率,缓解了医院服务窗口出现的排队拥堵困境,缩短了患者排队缴费等就医时间。

 

据了解,郏县中医院自去年开通此项业务至3月29日,已有11159人次的城乡参保人在郏县中医院享受到这一便捷服务,另有2673人次的自费患者(不通过医保报销)同样享受到手机移动支付提供的便捷服务。

郏县中医院党委书记林爱国说,目前,郏县中医院不仅开通了医保移动支付业务,而且还建成并运行了互联网医院。今后,医院将紧紧围绕优化服务流程等工作,进一步加快智慧化医院建设,努力为患者提供简单、安全、便捷、高效的服务,不断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