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源汇区:开展预防接种专项检查,为人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2023-4-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张莉 璩潇音)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疫苗监管“四个最严”的工作要求,规范预防接种服务行为,漯河市源汇区卫健委自3月28日起,对辖区内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预防接种门诊、产科预防接种室、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等接种单位进行全面检查。

源汇区开展此次检查主要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法履职情况及各级各类接种点的预防接种情况进行检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预防接种相关宣传、培训、技术指导、监测情况;疫苗购进、储存、供应、冷链管理情况。二是接种单位和人员资质情况;建立并遵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免疫程序、疫苗使用指导原则和接种方案;实施疫苗接种前告知、询问受种者或者监护人有关情况;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情况;接种后留观、救治处置和报告等。三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情况。包括接种点设置情况;接种单位人员资质情况等接种质量保证措施落实情况;接种台账建立情况;医疗救治、接种留观落实情况;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处理等情况。

检查中,源汇区卫健委严格按照《疫苗管理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规范要求,开展预防接种监督执法工作,督促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各接种单位依法履行职责,规范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确保接种安全。

通过督导检查,发现预防接种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做好源汇区预防接种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