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科普中国行,中原药师在行动”

固始县人民医院药学科普团队深入泉河乡开展合理用药科普下基层活动

2023-4-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叶荔 张丽)记者4月1日从固始县人民医院获悉,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基层药学服务的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安全用药。3月29日上午,固始县人民医院外联部组织院内药学科普团队深入泉河乡三官村开展合理用药科普下基层活动。

活动现场,该院药剂科主任陈铁洋与程玉莲、张丽、张婷婷、陶玉婷等药师为当地群众进行了药学知识相关科普,40余人聆听讲座。

首先,程玉莲以《“开封药品”知多少》为题,为群众讲解了家庭小药箱中药品保存条件和期限,列举了一些家庭常备药品的特殊保存方法,科普内容实用性很强,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随后,张丽针对老百姓常见的用药误区,为大家科普了合理用药的重要性,强调《抗菌药≠消炎药》,生活中不能盲目服用抗菌药物来进行消炎,无效地滥用抗菌药物会造成细菌耐药,并就“抗菌药与消炎药”的区别和正确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

张婷婷结合近期甲流高发的情况,以《甲流“神药”奥司他韦怎样合理使用?》为题,给大家进行了有关奥司他韦的用药指导。强调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以及有规律的适度体育锻炼对于减少甲流感染的概率至关重要。

药师陶雨婷就日常儿童用药的盲区,以《宝贝吃药要健康》为题,向患者及家属讲解了小儿用药需遵循的原则,从而保障儿童用药安全。

最后,该院药学团队的药师们在现场一边为群众进行测血糖、量血压等义诊活动,一边为她们提供一对一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指导。现场群众非常感谢该院药学科普团队不辞辛苦带来的健康科普,称赞“这样的药学科普实用而及时,希望这样的基层科普活动多多益善。”

该院药师团队表示,将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学习,提升专业知识水平,积极开展“药物咨询、药物治疗管理、重点人群用药监护、家庭药箱管理、合理用药科普”等药学服务,为群众的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