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心病的相关知识
2023-4-4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1.冠心病的病因是什么?哪些高危人群容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的全称叫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也就是我们的血管发生了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后,它的斑块就长在血管里面,日积月累就导致了血管的狭窄。对心脏的供血就变差了,心脏的供血不够,然后就导致了很多的症状。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冠心病。
斑块是怎么来的,斑块主要是一种物质的基础,就是我们血脂,一个是高脂血症的,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是,平时血里面的脂肪含量高的话,那么它就容易得冠心病,另外一个就是动脉才会有粥样硬化的,静脉是没有的,也就是说我们的血压一定要比较正常,那他就不容易得冠心病,所以有高血压的,血脂又高的,这两种就是得冠心病的一个基础,就容易得冠心病。
2.冠心病都有哪些早期症状?
冠心病的一个典型的症状就是胸闷,主要表现在胸部心前区出现胸闷不适,这种症状有时候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时间大概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所以如果是有这样的一些症状,平时就要比较注意,特别是容易忽略这种症状的年轻人,他会觉得心前区闷一下,感觉不是特别厉害,就容易忽略。那这种情况有可能就是冠心病的一种表现,当到了严重的时候,它发作的频率就会比较高,这时就要更加地注意。冠心病的早期症状主要表现在左胸心前区憋闷甚至有时候闷痛,这时就要警惕是冠心病的一种早期症状。
3.得了冠心病就得放支架?
在支架出现以前,冠心病导致的心肌梗死死亡率是非常高的,所以得了心肌梗死,很多人就过不下去了。那么现在支架出现以后,确实挽救了很多心肌梗死病人的生命。首先要明确支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去抢救心肌梗死的患者,由于医疗的不断进步扩展到一些还没有心肌梗死,但是病人的冠脉已经狭窄得非常严重了,直接影响到血流了,属于非常严重的狭窄情况才会放一个支架。而不是轻度狭窄就要去放支架,这种就是没有必要的。
4.怎样治好冠心病?
目前来讲,我们有现代支架的这种治疗方法,还有一些药物,也有中医治疗,所以冠心病是肯定能治好的,现在也有很多冠心病人,以前得了冠心病好多年的现在也都还挺好的。
所以大家一定要有信心,冠心病是能治好的,但是有很多种方法,关键是看你适合用哪些方法进行一个治疗。
5.得了冠心病就只能躺平,不能运动?
这个问题对于冠心病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得了冠心病确实会有一些运动限制,有些人动一下,他就会不舒服,那么他就不敢动了。这样实际上是不好的,冠心病患者对于运动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治疗以后、放了支架以后,有些人就不敢动了,不敢动了其实就更不好,建议病人治疗以后要适当地运动,关键是要把握好这个度,这个度指的就是不能引起胸闷等不舒服的症状。在这个前提下你是要适当运动。
(商丘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 何家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