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多部门联合推动企业落实职防主体责任

2023-4-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常俊伟 通讯员李明)“高温作业危害怎么预防?哪些算生产性噪声,危害有哪些?有关放射性物质的工作应注意哪些方面……”4月21日,在全国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来临之际,新乡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与新乡市卫健委、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总工会等相关负责人走进新航集团,以“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为主题,宣传《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我国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至5月1日国际劳动节(4月25日至5月1日)定为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劳动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是推进健康新乡建设、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新乡市卫健委副主任栗仁学说,近年来,新乡市通过加强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深化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加强职业健康技术支撑能力建设等措施,使劳动者职业健康水平稳步提高。目前,覆盖新乡市的职业病防治项目各项指标居于全省前列,工龄不足5年劳动者尘肺病发病人数连续多年零增加,建成职业健康检查机构19家,实现了职业病“县区能检查,市级能诊断”的目标。

当天,来自新乡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的专业人员为大家清晰地讲解了职业病的种类、发病因素、如何预防,以及怀疑自己得了职业病之后如何维权等众多实用知识。

“干货满满,这个宣传太有必要了。”新航134厂热表分厂的员工高阁一边拍照记录一边表达,通过这次职业病防治宣传培训,使大家增长职业病防治知识的同时,加深了对《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

“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乡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莉说,该单位将以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积极推动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机构,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职业健康法制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健康的文化氛围。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