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卫生健康委:强化职业健康支撑,建强产业工人队伍

2023-4-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乔晓娜 通讯员胡丰旺)近年来,新野县卫健委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野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全面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工作策略,强力推进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持续提升职业健康技术支撑能力,不断推动职业健康工作创新发展,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力量支撑和人才保障。

提升站位,精心组织。县卫健委坚持把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强化职业健康作为巩固党的政治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作为推动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野的迫切需要,作为提高广大产业工人队伍健康素质的迫切需要,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努力健全职业卫生健康权益保障机制,全面维护产业工人职业健康合法权益。成立县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工作协调,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及时掌握推进情况,整体推动改革措施落实。县政府与15个乡镇街道签订了职业病防治攻坚行动目标责任书,将职业病防治纳入政府议事日程。以二级医疗机构为依托,每年为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提供职业健康检查服务,健全职业病防治服务体系。明确县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任务台账,开展监督检查,进行绩效评估,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达到预期改革目的。制定印发《新野县职业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减轻突发职业病事件的危害及其造成的损失起到积极作用。

强化监管,落实责任。县卫健委积极落实《河南省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行动方案(2022-2025年)》,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治理粉尘、化学毒物、噪声超标为主要任务,以防范群体性危害事件为底线。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改善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从源头控制和减少职业病危害,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组织综合监督执法局对用人开展职业卫生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督促各单位制定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度,提升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贯彻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对辖区企业开展职业卫生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对存在问题当场下达行政处罚并要求限期整改,进一步提高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水平,推动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更好地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排查水泥粉尘、矽尘、噪声、苯、甲苯、二甲苯等职业病危害因素,建立健全产业工人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持续关注改进。

优质服务,优化环境。县卫健委组织职业卫生专业人员深入全县60余家企业宣传咨询,开展广场宣传,探索线上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宣传画800余张,摆放宣传展板150块,悬挂宣传横幅230条,张贴职业病防治海报140份。各相关用人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职业健康政策常识。加深了各企业、各单位对《职业病防治法》的认识和对职工健康的重视,也让职工懂得如何利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健康权益。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护法》,充分认识“四期”保护不仅是对女职工本身,同时也是对下一代安全和健康的保护。全县各单位各系统高度重视女职工“四期”劳动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好女职工合法权益。组织县直医疗机构开展“万名职工健康护航”活动。医护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健康宣教、义诊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员工健康意识、防病意识,并指定专人建立联系方式,完善回访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及员工需求,为他们健康保驾护航。同时为企业发放优诊服务健康卡,为到医院就诊的企业家及员工开通绿色通道,设专人全程陪同,提供一对一服务,节省就诊时间,提升企业对该院医疗服务的满意度。建立健康档案、开展上门服务、优化服务时间、建立绿色通道、专家会诊服务等一系列“专属健康服务”贴心又暖心。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