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偃师区为基层医疗骨干赋能卒中筛查本领

2023-4-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李龙光)4月20日至4月21日,由洛阳市偃师人民医院医共体主办、偃师人民医院超声科承办的“脑颈联合超声筛查规范化实操班”圆满举行。别开生面的“超声理论培训+实践操作”授课模式,为基层医疗骨干赋能卒中筛查本领,备受学员们欢迎。

偃师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焦进军说,超声筛查是及时发现和治疗血管脏器病变的重要手段。特别是作为脑卒中筛查的首选“侦察兵”,脑颈联合超声筛查在有效预防和降低脑卒中发生率、致残率方面,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学有所长、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进一步加强彼此互联互通合作和区域协同救治,在今后守护偃师百姓生命健康工作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造福一方父老乡亲。

本次实操班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卒中中心管理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脑卒中质量控制委员会专家、洛阳市脑卒中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宋彬彬现场授课。宋彬彬充分肯定了偃师人民医院近年卒中中心建设成果,对此次偃师人民医院“医共体超声理论培训+实践操作”培训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并就血管超声在卒中中心建设中的作用和价值进行了精彩授课。

偃师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李纳对颈动脉超声操作规范做了详细的讲解,包括颈动脉的解剖、斑块的类型、颈动脉狭窄的诊断标准、锁骨下动脉盗血的各种图像表现等。超声科医师黄慧研对TCD的检查规范做了具体介绍,医师李继东介绍了食道超声心动图的基本切面和临床应用,医师刘宁哲做了肌骨超声的常见疾病的病例分享。

实操培训阶段,重点针对颈动脉超声及TCD实践操作开展了教学演示,老师们边操作边讲解,在真实病例的基础上向学员们展示了规范操作技术及诊断思路。每台机器都挤满学员,有讲解有图像,使书本上的理论真正和实践结合起来。每位学员亲自上机操作,偃师人民医院超声科带教老师“一对一”的指导讲解,通过交流深入探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使每位学员都学到了检查的手法要点及注意事项,尤其是超声清晰典型的图像和TCD明确的频谱改变,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