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预防和检查

2023-5-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乳腺疾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且有年轻化趋势,严重影响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乳腺癌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常被称为“粉红杀手”,其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目前,乳腺癌防治工作仍面临巨大挑战,那么,什么是乳腺癌?下面该如何预防乳腺癌?乳腺癌的检查有哪些呢?下面小编给大家讲解一下。

何为乳腺癌?

乳腺癌(breast cancer,BRC),是一类由于基因、激素紊乱等原因导致乳腺组织发生癌变,并不断无限增长的恶性肿瘤。乳腺癌是女性头号杀手,是导致女性死亡最常见的肿瘤,也是肿瘤死亡的第五大死因。根据国际肿瘤研究机构估计,2020年全球有超过226万新发乳腺癌病例,近68.5万人死于乳腺癌。

乳腺癌如何检查?

1、X 光检查

X光造影检查能侦测乳房的早期病变,能在肿块还未被察觉之前就测出肿瘤。如趁肿块还未形成前治疗,效果会更好,治疗也会更简单。

2、乳腺超声

超声波扫描是利用声波造成一幅体内的图像,可检验乳房肿块,以及查看腋下淋巴结有否肿胀,可补充乳房X光造影未能清楚确定的地方。

检查时,医生会于乳房上涂上专用液体,然后用高频声波仪在指定范围内移动,利用电脑将反射回来的声波转化为影像,检验是否有异常。这一项检验无痛、没有辐射,只需数分钟即可完成。

3、活检

活检是确诊乳腺癌的唯一确切方法,活检时,医生会借助 X 线或其他影像学检查方式的引导,通过专用针头从可疑区域提取一块组织。往往会在乳房内留一块小型金属标记物,方便在以后的影像学检查中轻松找到提取部位。

活检的实验室分析

然后将活检样本送到实验室进行分析,由专家确定细胞是否癌变。还要对一份活检样本进行分析,以确定乳腺癌的细胞类型。

4、核磁共振成像(MRI)

核磁共振是一种常用的用于癌症检测的手段,透过无线电波和强力磁场构成体内横切面的影像。当体内组织吸收了电波后,重新释出的电波会按本身的结构形成不同的波纹,输入电脑后,便会形成该处细致的影像。

乳腺癌的预防§

1、不良生活方式是诱发乳腺癌出现的重要原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建立良好的、健康的、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尽量少抽烟、少喝酒、少熬夜,保持心情愉悦和睡眠充足。

2、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强健身体,避免过度肥胖的现象产生。

3、日常生活中穿戴舒适的内衣,回到家后及时脱下,使乳腺得到放松。

4、定期对乳腺进行医学检查,如果发现患有乳腺癌,请不要产生惊恐、慌张的情绪,应该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

5、要注重日常饮食的科学性,建立健康饮食的良好观念,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海鱼及豆类食物,避免过多食用煎炸、肉类、动物脂肪含量高等食物,尽可能降低乳腺癌的概率。

6、积极调节自身情绪,尽可能保持良好、稳定的心情,不断增强自我的心理素质,以此强化身体的抗癌能力。

总之,目前,关于乳腺癌的具体诱发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现通常认为是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共同作用产生的,譬如,家族遗传、乳腺良性疾病、激素分泌等,又如精神压力、生活习惯、饮食等。因此,女性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乳腺癌的预防工作,从最大程度上阻止疾病的发生。

(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 宋勇)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