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预防科普

2023-5-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乳腺癌是我国女性群体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已经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我国乳腺癌存在发病年轻化的特征。那么,什么是乳腺癌?乳腺癌的症状及高发人群有哪些呢?如何做好乳腺癌的预防呢?下面小编给大家讲解一下。

什么是乳腺癌?

乳腺癌是指发生于乳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女性占99%,男性占1%。乳腺癌细胞可以通过淋巴液或血液向全身播散转移,最常见转移至骨、肺、肝、脑等重要脏器,乳腺癌是危及女性生命健康最常见恶性肿瘤。

乳腺癌的症状

早期:表现是病侧乳房出现单发、无痛性并呈进行性生长的小肿块。常是患者在无意中发现的,少数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触痛或刺痛和乳头溢液。

中期:肿块的生长速度较快,侵及周围组织可引起乳房外形的改变。如:肿瘤表面皮肤凹陷、乳头内陷、乳房组织收缩、肿块明显突出等。

晚期:乳腺癌发展至晚期,表面皮肤受侵犯,可出现皮肤硬结,甚至皮肤破溃形成溃疡。肿瘤向深层侵犯,可侵入胸筋膜、胸肌,致使肿块固定于胸壁而不易推动。

乳腺癌的高发人群

初产年龄大于35岁或未婚育者,45~60岁是乳腺癌的高发年龄。

母系家族中有患乳腺癌者,家族中有血缘关系的人有乳腺癌,得乳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至少要高2.5倍。

有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失调、妇科肿瘤、月经初潮早于12岁或绝经晚于55岁的患者。

长期或反复接受X线照射者,X线所产生的物理辐射是乳腺癌致病的因素之一。

患有乳腺囊性增生,伴不典型增生者,如乳腺纤维瘤、乳腺囊性肉芽肿等。

饮食因素及肥胖者,乳腺癌的发病与脂肪摄入有一定关系,在青春期和儿童发育时期以及绝育期应格外注意。

长期应用性激素者,如使用避孕药、含雌激素保健品及化妆品等。

经常受到环境污染或食品安全问题的患者容易诱发癌细胞病变。

做好乳腺癌的预防,以下方法也必不可少

1、不良生活方式是诱发乳腺癌出现的重要原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建立良好的、健康的、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尽量少抽烟、少喝酒、少熬夜,保持心情愉悦和睡眠充足。

2、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强健身体,避免过度肥胖的现象产生。

3、日常生活中穿戴舒适的内衣,回到家后及时脱下,使乳腺得到放松。

4、定期对乳腺进行医学检查,如果发现患有乳腺癌,请不要产生惊恐、慌张的情绪,应该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

5、要注重日常饮食的科学性,建立健康饮食的良好观念,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海鱼及豆类食物,避免过多食用煎炸、肉类、动物脂肪含量高等食物,尽可能降低乳腺癌的概率。

6、积极调节自身情绪,尽可能保持良好、稳定的心情,不断增强自我的心理素质,以此强化身体的抗癌能力。

总之,关于乳腺癌的具体诱发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现通常认为是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共同作用产生的,譬如,家族遗传、乳腺良性疾病、激素分泌等,又如精神压力、生活习惯、饮食等。因此,女性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乳腺癌的预防工作,从最大程度上阻止疾病的发生。

(太康县人民医院肿瘤科 于雪林)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