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百姓身边的“兄弟医院”

2023-6-5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0

本报记者 王平 通讯员 赵培恒

在郏县辖区内的一家乡镇卫生院门前,一块赫然醒目的中医馆灯箱格外引人注目。走进院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占地近300平方米的中医馆。中医馆门前的花草生机盎然,蝴蝶在花丛中飞舞嬉戏。镜头转向诊室内,只见慕名而来的疼痛患者坐满了诊室。它,就是被当地村民称为“兄弟医院”的郏县广阔天地乡卫生院。

“‘兄弟医院’是大家对卫生院服务和口碑的一种认可。从最初的不信任到现在的信任,卫生院的发展离不开就诊环境的改善、医务人员的付出以及诊疗技术的不断提升。”郏县广阔天地乡卫生院院长刘利民说,该院位于郏县县城的交汇处,全乡总人口不足2万人,是一家小而全的乡镇卫生院。早在几年前,由于该院的底子薄弱、缺设备、缺技术、缺人才、缺资金等客观因素,严重制约了医院的发展,导致辖区群众很无奈地舍近求远去就医。为了突破医院发展的瓶颈,该院利用公益性卫生院的“金字”招牌,分3步走,逐步扭转了发展困局。

具体来讲,一是,分期选派临床医生到市级以上的大医院进修学习,学成归来后,通过业务学习和技术交流活动,提升全院临床医生的诊疗水平。二是结合医共体单位,通过专家下沉、科室共建、技术帮扶,提升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临床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三是,采购诊疗设施和设备,组建中医技术服务团队。医院购进了先进的全自动牵引床、中频治疗仪、药物熏蒸床等诊疗设备20余台,中医科的医疗服务团队不断壮大,业务范围不断扩展,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目前,该院开展的业务范围有针灸、正骨、牵引、推拿、拔罐、小针刀、红外线等中医适宜技术达30余项,极大地满足了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真真切切地为患者提供花小钱、看好病、不出远门、业务全面、技术过硬的中医特色诊疗服务。

“郏县广阔天地乡卫生院的就诊环境好,医护人员服务热情,治疗疼痛的手法很独特!”来自外乡的村民李某说,两年前,李某因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不仅干不了农活儿,而且疼痛让他寝食难安。后来,在李某几乎失去治疗信心的时候,身边的病友告诉他,广阔天地乡卫生院疼痛科医生张晓锋治疗疼痛有“绝活”。于是李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张晓锋为他治疗。根据李某的病情,张晓锋采用正骨、推拿、针灸以及药物熏蒸等综合疗法,经过3次治疗,李某的疼痛有明显好转,后来又经过7次治疗,李某的疼痛疾病得到了控制。从那时起,李某对张晓锋医生的技术水平打心眼儿里佩服,因此他也成了张晓锋的义务宣传员。

“张医生,俺的脚面上长出一个鸡蛋大小的包,一走路脚就疼,麻烦您帮俺看看。”话音刚落,只见张晓锋在患者孙女士脚部疼痛处,用手指轻轻地按了几下,鼓起来的大包逐渐变小,疼痛感也减轻了很多。“这个大包属于鞘膜积液,可以免费治疗的。但为了彻底治好,还需要用药物熏蒸并配合推拿疗法,其综合治疗效果更好。”张晓锋的精心治疗和耐心解释以及热情服务,让现场治疗的患者交口称赞。记者环顾四周,发现10几张治疗床上面躺着正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和颈肩腰腿痛的患者。经了解,他们大部分是来自周边县区和外乡镇的患者。  

“虽然医院的中医特色突出,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刘利民说,今后,该院将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努力把中医馆打造成环境优美、服务温馨且名副其实的农民“兄弟医院”。首先,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切入点,在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把医院的特色技术进行深入宣传,达到家喻户晓。其次,利用每个月的乡村医生例会时间,安排疼痛科的医生进行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实施传、帮、带、教,提升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第三,组织临床科室医生和乡村医生,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深入到各个村庄,开展义诊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让辖区的群众了解医院的医疗技术,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把患者留在基层。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