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依托蓝盾传习党建与执法融合服务为民

2023-6-5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0

本报记者 王平 通讯员 段泓涛 闫勇

“红色传承、党建方略、蓝盾纪实、七传七习……”近年来,舞钢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主线,以蓝盾传习所建设为抓手,强班子、带队伍、理思路、破难题,党建融合全方位推动各项为民服务工作创新开展。6月2日,省卫健委专家组一行前来调研,得到支持与肯定。

强作风,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该所公示单位服务承诺书、卫生行政处罚程序、办理卫生许可证流程图。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严格执行卫生执法人员“十条禁令”。重落实,强化内涵建设。该所制定并完善了案卷评查、监督员、从业人员培训、投诉举报、卫生应急处置等制度并进行定期考核,实现行政执法零投诉。该所创新监管模式,在全市公共场所推行卫生监督信息二维码公示,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有了进一步保障。为全市314家医疗机构建立身份二维码,通过微信扫描可直接查询该医疗机构的基本信息、医护执业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和信用级别。对全市314家医疗机构逐一现场评分,综合医疗机构证件、证照是否齐全、依法执业是否规范、医疗废物处置是否符合要求等因素综合进行评定。累计评定医疗机构314户次,监督评定覆盖率达到100%。开展互联网+医疗废物监管。该市三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与第三方平台公司签订了共建协议,初步实现集医疗废弃物产生分类存放、院内流转分类收集、分类储存、分类转运等全过程闭环监管,实现医疗废弃物处置操作及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党建“铸魂”谋发展。该所在一线科室成立党员先锋岗,创先争优,开展“蓝盾亮剑”“双随机一公开”系列专项行动,卫生行政执法案件办结率逐年上升。依托蓝盾大讲堂,着力提升基层卫生计生监督员、从业人员懂法、守法意识和业务能力,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技能比武、以案释法等。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