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县中医院:慢病管理借力“三有”收获“三优”

2023-6-5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0

本报讯(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梁元元 张雪)有政策支持、有技术支撑、有务实举措。目前,新安县中医院慢病管理中心通过这样的“三有”,收获了“优质管理信息化、优质服务一体化、优质医防融合化”的“三优”赞誉。

新安县中医院慢病管理中心自2023年3月启动以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断探索完善管理模式,总结工作经验,围绕《健康中国2030纲要》开展慢病管理工作,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被正式授予县域慢病管理中心建设单位。同时,该院也被授予高血压达标中心(智享版)建设单位,高血压达标中心项目建设为慢病管理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慢病管理中心通过慢病管理平台、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探索物联网+慢病管理,将公卫系统与中医院HIS、LIS系统对接,实现了县域内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线上、线下慢病服务一体化。截至目前,该平台共管理慢病患者6万余人,实现了辖区内慢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信息化管理。

具体来说,通过物联网智能可穿戴设备,实时监测居民的健康数据,如血压值、血糖值。老百姓通过可穿戴设备、手机APP,在家测量的血压或者血糖可实时上传至慢病管理平台,慢病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平台看到患者最近的就诊记录、门诊用药、医技检查等。当超出预设值时,系统会进行报警,医生会第一时间联系患者,询问病情并锁定位置,协助其来院复诊或联系专科医生对其进行指导,防止出现更加严重的后果。慢病管理中心每周五天定期举办健康教育小课堂,贯穿有保健操、有奖问答环节,重点强调对“五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脑卒中)的自我调理,让慢病患者保持乐观的心态,合理膳食、合理服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目前已举办47期,受益居民862人次。

为做好慢病管理工作,提升慢病患者依从性,强化健康信息传播,提高慢病知识知晓率,该院慢病管理中心开展下社区义诊、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单、接受健康咨询、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入户监测心电图、中医治疗等,受益居民达到1000余人次。与此同时,新安中医院还以“五病”为切入点,对卫生院、卫生室慢病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内容涉及慢病的筛查、诊断、生活方式干预等,多措并举加强慢病的预防与控制,目前已累计培训100余人次。

新安县中医院负责人说,该院将持续以加大慢性病健康知识普及、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慢病防控意识为目标,使县域慢病管理成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优化服务流程、防治重大疾病的重要举措,为护佑群众健康贡献中医力量。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