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可以预防吗

2023-6-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乳腺癌可以预防吗?回答是肯定的,但预防乳腺癌不是靠吃什么灵丹妙药,也不是短时间行为、生活干预,而是养成长期的、持之以恒的良好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

首先要均衡饮食,强调食物的多样性,粗细搭配,荤素适当,少盐低脂。具体说来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量,建议每天食用5种以上的水果和蔬菜,减少脂肪的摄入量。高脂肪饮食可导致肥胖,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少吃红肉或加工肉,如熏、煎、烤、油炸、腌制食品。绝不吃霉变食品。蛋白质的补充主要依靠鱼类、豆制品,适当吃一些瘦肉等。

减肥是预防乳腺癌的最好方法。通常以体重指数( BMI )的方法衡量的,体重指数的正常范围是18.5-23.9kg/m2。适当进行体力活动。体力活动可以降低乳腺癌风险30%~40%,建议每周坚持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运动。舒缓生活压力,控制不良情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避免频繁夜班,均有利于降低乳腺癌的风险。

年轻女性婚后生育宜在30岁以前完成第一胎,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可以给婴儿提供最好的营养,同时又能降低乳腺癌风险。

如果你属于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如:有乳腺癌家族史, BRCA -1或 BRCA -2基因突变、小叶原位癌等,可疑采取化学预防或手术干预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化学预防是口服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芳香化酶抑制剂。手术预防可行预防性乳腺切除术、预防性卵巢切除术(BSO手术)。

(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乳腺科 丁敏)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