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和预防方法

2023-7-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病因。以往乳腺癌的发病年龄介于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但近年来数据显示,乳腺癌发病年龄提前到35-49岁!乳腺癌早期具有95%以上的5年生存率,90%以上的10年生存率;但乳腺癌晚期治疗效果很差,5年生存率大大降低。那么,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吧。

一、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乳腺癌早期症状隐匿,但也并非无迹可寻。具体如下:

1.乳房肿块:95%乳腺癌患者会有乳房肿块。乳房单个或多个肿块,可以生长在乳房的任何部位;肿块形状多样,可能是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状;质地一般较硬。

    2.乳房皮肤改变:

    (1)“橘皮样”变:这是由于肿块生长影响了乳房皮肤皮下的淋巴管,引起皮下淋巴管堵塞,导致皮肤增厚,形成“橘皮”样改变。

    (2)出现“小酒窝”:这是由于肿块生长过程中牵拉了乳房皮肤下的韧带,导致肿块表面皮肤下陷引起的。

    (3)皮肤发红:这是由于肿块生长过程中播散到皮下形成新的小结节,肿块周围皮肤颜色变红。

    (4)皮肤破溃:如果肿块向外生长,逐渐长大,撑破皮肤形成类似“菜花”样的破溃面。

    3.乳头乳晕改变:

(1)乳头变平、凹凸回缩:这是由于乳头下肿块侵犯乳头下方的乳管导致。

(2)乳头表面湿疹样改变:发生在乳头的乳腺癌,也称为乳头Paget’s病,表现为乳头表面湿疹样改变,反复糜烂、结痂,时间长了,乳头会逐渐越来越平,甚至乳头消失,乳晕表现为“湿疹”样改变。

4.乳头溢液:有一部分乳腺癌会引起乳头溢液(占乳腺癌总数的1.3%-7%),尤其血性溢液要高度警惕!溢液量大时不用挤压就会从乳头流出来,量不多时,需要挤压乳头或者无意中发现内衣有血渍或者液渍才会被发现。但以乳头溢液为唯一症状的乳腺癌极少见,多数会伴有乳腺肿块。

5.疼痛:乳房疼痛在乳腺癌早期少见,乳腺癌引起疼痛时,多数已经进展到中晚期。

6.腋下淋巴结肿大:早期少见,当表现为腋下淋巴结肿大时,多数已经进入中晚期。 

二、乳腺癌的预防措施

乳腺癌的预防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的措施:

1.健康饮食:饮食均衡,多摄入富含纤维、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等,同时减少高脂肪、高糖和加工食品的摄入。

2.体育锻炼:保持适度的体育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等,每周至少150分钟。

3.控制体重:保持合适的体重,尤其是要避免肥胖和腹部脂肪积累。

4.避免长期激素替代治疗:长期使用激素替代治疗(HRT)可能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如果需要进行激素治疗,应与医生充分沟通并权衡利弊。

5.控制饮酒:饮酒与乳腺癌的风险增加相关,因此应限制饮酒量,尽可能避免或适量饮酒。

6.避免暴露在放射线中:长期暴露在辐射环境中,如X射线、CT等高剂量的放射线,可能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7.定期自检和乳腺检查:女性应每个月进行乳房自检,及时发现任何异常。同时,定期接受医生进行的乳腺检查、乳腺X光摄影和乳腺超声检查等的筛查。

8.高风险人群关注:有家族史、遗传突变、早发经、晚育、无孩等高风险人群要尽早关注并接受相关的筛查和监测。

需要注意的是,预防措施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但并不能完全消除患病的可能性。因此,及早发现、早期治疗非常重要。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或发现乳房异常,请及时向医生咨询。

(新蔡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 薛飞)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