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2023-8-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乳腺癌是乳腺上皮细胞在多种致癌因子的作用下,发生增殖失控的现象。疾病早期常表现为乳房肿块、乳头溢液、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晚期可因癌细胞发生远处转移,出现多器官病变,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

一、乳腺癌的发病因素

1.遗传因素:有家族史的人群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普通人群更高,遗传基因突变如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与乳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2.乳腺癌前病变:乳腺癌前病变包括乳腺增生和不典型增生等,这些病变增加了乳腺癌的风险。

3.病理特征:有些病理特征,如乳腺癌的组织类型、分子亚型和分级等,与乳腺癌的发生和预后密切相关。

4.饮食和生活方式:高脂饮食、肥胖、缺乏锻炼、饮酒和吸烟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5.情绪因素:长期压力和情绪紧张会影响体内激素水平,进而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二、乳腺癌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1.手术后,患者需要充分休息恢复,尽量避免过度活动,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

2.根据医生的建议,定期更换伤口敷料并保持伤口清洁干燥,注意观察伤口是否出现感染迹象,如红肿、渗液、发热等,及时报告医生。

3.手术后,患者要避免用水直接接触伤口,可以选择使用湿毛巾擦拭身体,保持伤口干燥是预防感染的关键。

4.在术后阶段,饮食要注意,吃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食物,有利于伤口的愈合和免疫系统的健康。

5.合理的康复训练可以帮助患者恢复身体功能和增强体力,根据医生指导进行适当的康复运动。

6.术后定期复诊非常重要,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检查、化验和影像学检查,及时发现乳腺癌的复发或转移。

三、如何预防乳腺癌?

1.合理膳食:饮食方面,应远离高脂、高蛋白的食物,不过量摄入肉类、甜食、油炸食物等,不吃霉变的、腌制的等高致癌食物;粗细搭配、均衡营养,多吃些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比较高的蔬菜、水果。

2.适当运动:对于那些喜欢长期卧床、久坐不动、喜欢熬夜的人,患乳腺癌的风险会比正常人高,所以,生活要规律,调整好生活节奏,适当的进行锻炼。

3.保持心情愉悦:积极参加社交活动,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现代女性生活、工作压力较大,负面情绪可以刺激机体产生毒素,改变身体激素水平,从而增加疾病的发生率,应调整好心态,保持愉悦的心情,及时排解压力。

4.定期体检:定期进行乳房自我检查,实时了解乳房动态变化,积极治疗乳腺的其他良性疾病,如乳腺良性结节,乳腺增生等。建议女性每年进行乳腺常规检查,掌握一定的乳房保健知识,进行有效的自我检查和定期普查,对预防或尽早发现乳腺癌均有重要的作用。

乳腺癌是一种恶性肿瘤,起源于乳腺组织中的恶性细胞,乳腺癌通常在乳腺组织内形成一个或多个肿块,可发展为浸润性癌,进一步扩散到邻近组织和淋巴结,甚至转移到其他部位。所以定期的乳房自检和乳腺筛查非常重要,一旦发现可疑的肿块或乳房异常,应及时就医进行进一步检查和确诊。

(濮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 高志英)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