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症状及预防措施

2023-8-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乳腺癌是指发生于乳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女性占99%,男性占1%。乳腺癌细胞可以通过淋巴液或血液向全身播散转移,最常见转移至骨、肺、肝、脑等重要脏器,乳腺癌是危及女性生命健康最常见恶性肿瘤。早期发现和诊断乳腺癌非常重要,以便及时进行治疗。下面就一起来看看乳腺癌的症状及预防措施。

一、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乳腺癌早期症状隐匿,但也并非无迹可寻。具体如下:

1.乳房肿块:95%乳腺癌患者会有乳房肿块。乳房单个或多个肿块,可以生长在乳房的任何部位;肿块形状多样,可能是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状;质地一般较硬。

    2.乳头溢液: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常见的疾病有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3.皮肤改变: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最常见的是肿瘤侵犯了连接乳腺皮肤和深层胸肌筋膜的 Cooper 韧带,使其缩短并失去弹性,牵拉相应部位的皮肤,出现“酒窝征”,即乳腺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   

4.乳头、乳晕异常: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肿瘤距乳头较远,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时,也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

5.腋窝淋巴结肿大: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1/3以上有腋窝淋巴结转移。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随着病情发展,淋巴结逐渐融合,并与皮肤和周围组织粘连、固定。晚期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二、乳腺癌的预防措施

1.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健康的体重、规律的运动和健康饮食有助于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建议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快走、跳舞、游泳等。

2.限制酒精摄入:酒精摄入与乳腺癌的风险增加相关。建议尽量限制酒精的摄入量,每天女性不超过一个标准饮酒单位(例如,一瓶啤酒、一杯葡萄酒或一个小清酒杯)。

3.选择健康饮食:多摄入蔬菜、水果、全谷物、健康蛋白质和低脂乳制品,减少高脂肪、高糖和加工食品的摄入。

4.维持健康体重:超重和肥胖与乳腺癌的风险增加相关。采取措施维持健康体重,如均衡饮食和规律运动。

5.避免激素替代疗法:长期使用激素替代疗法(如雌激素和孕激素)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如果需要激素替代疗法,请与医生讨论风险和益处,尽量选择短期使用和最低有效剂量。

6.乳房自我检查和定期乳腺癌筛查:学会正确的乳房自我检查方法,每月检查乳房,如果发现异常,应尽早向医生咨询。同时,根据年龄和个人情况,进行定期乳腺癌筛查,如乳房X线摄影或乳房超声检查。

请注意,这些仅是一些常见的预防措施,并不能完全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如果有乳房异常或其他疑虑,请及时咨询医生以获取专业建议和指导。

恶劣的情绪是癌细胞的活化剂,而情绪愉悦则是防癌妙方。因此,女性要学会自我调控和驾驭好情绪,只有精神舒畅,才有利于心理平衡和生理平衡,筑起阻挡癌魔的防线。

(社旗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 史成瑞)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