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病因与日常注意事项

2023-9-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乳腺癌是乳腺上皮细胞在多种致癌因子的作用下,发生增殖失控的现象。疾病早期常表现为乳房肿块、乳头溢液、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晚期可因癌细胞发生远处转移,出现多器官病变,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

一、乳腺癌的病因

1.遗传因素:家族史是乳腺癌最关键的风险因素之一,如果一级亲属(如母亲、姐妹或女儿)患有乳腺癌,个人患乳腺癌的风险将增加,这可能与某些基因突变(如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有关,这些突变会导致细胞DNA损害修复的异常,从而增加了乳腺癌的风险。

2.激素因素:女性性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在乳腺癌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长时间暴露于高水平的雌激素或孕激素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早始经、晚绝经、未生育、晚育和不哺乳均被认为是激素因素的风险。

3.年龄和性别:随着年龄的增长,乳腺癌的风险也增加,尤其是女性在50岁之后患乳腺癌的风险显著增加。

4.饮食因素:过多摄入高脂肪、低纤维、高糖、高盐和加工食品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与乳腺癌风险的增加有关。

5.生活方式和行为因素:缺乏体育锻炼、长期酗酒、吸烟、肥胖和不良的生活习惯等行为和生活方式因素与乳腺癌的发病有关

二、乳腺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1.乳房肿块:乳房内部可以感觉到硬块、结节或肿块,这可能是首先发现的症状之一,肿块可以在乳房内的任何位置出现,并且通常不会引起疼痛。

2.皮肤变化:乳房皮肤的变化也可能是乳腺癌早期的信号,皮肤可能出现红肿、起皮、橘皮样改变、凹陷或鳞状皮肤,甚至可能伴随乳头凸出或翻卷。

3.乳头溢液:乳头从非哺乳状态下溢液,可能是血液、棕色或清白色,虽然乳头溢液通常并不一定意味着乳腺癌,但如果存在乳头溢液,应及时就医进一步检查。

4.乳腺疼痛:乳房的疼痛或不适可能是乳腺癌早期的表现之一,这种疼痛可以是持续性或间歇性,有时可以在自我检查或触摸乳房时感到。

三、乳腺癌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1.饮食调理:保持均衡的饮食对乳腺癌患者的康复和健康至关重要,确保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尽量减少摄入高脂肪、高糖和高盐的食物。饮食应以蔬菜、水果、全谷物、低脂肪蛋白质为主。

2.适量运动:进行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健康,同时减轻焦虑和抑郁情绪。

3.管理副作用:乳腺癌治疗可能伴随着一系列副作用,如恶心、呕吐、疼痛、疲劳等,与医生密切合作,及时报告和管理副作用,遵循医生的药物方案和建议,避免自行更改药物剂量或停药。

4.定期乳房自检:乳房自检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用于监测任何变化或异常,通过定期自检乳房,患者可以及早发现任何肿块、皮肤改变或其他异常,并及时向医生报告。

5.防止伤害和感染: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避免受伤口和手术切口的感染,定期洗手,避免接触潜在的细菌和病原体。

6.调整生活方式:改善生活方式并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助于乳腺癌患者的恢复和康复,尽量减少压力,保持充足的睡眠,建立积极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规律。

女性应该定期进行乳腺自检并定期接受乳腺筛查,早期发现和治疗乳腺癌,可以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如果发现任何异常变化,最好及早咨询并就医,以便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和检查。

(濮阳县人民医院外二科 夏慧丽)

责任编辑:星星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