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站式服务让患者少跑腿快办事

2024-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我们年纪大了,不会通过手机办卡、缴费。在这家医院看病,不用我们操心,工作人员很快就为我们完成了办理,实在太方便了!”2月3日,69岁的郸城县城关镇居民刘进(化名)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周口市中心医院文昌路院区门诊大厅一站式服务窗口办理住院手续。不到5分钟,各种手续全部办结,这让刘进既高兴又意外。

2023年4月,周口市中心医院启动“创新优质便民服务”改革,针对患者就诊过程中窗口位置不明显、业务单一、反复排队等问题,整合多个职能部门的服务内容,关口前移,充分运用新手段、新技术、新模式,打造了全省首个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打通了院内门诊、住院、日间手术预住院等信息系统壁垒,开通了政务外网,为患者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了便利。

截至目前,该院门诊患者办理业务时长平均只有1.5分钟,排队次数减少了3次以上;出入院患者办理业务时间缩短至1.7分钟,院内停留时间减少了1小时以上,患者满意度明显提升,就医感受和体验大大改善。

“一窗通办”“一章通办”“一岗多能”让群众“只跑一次”

办理入院手续多、办理出院需要时间久,这前后“一公里”是影响患者就医体验的重要一环。

“过去,群众来医院办理住院、出院,手续烦琐、流程复杂,办理地点分散,需要来回奔波。如今,这些烦恼在一站式服务窗口得到了妥善解决。”周口市中心医院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秀玲告诉记者,医院结合布局和工作实际,在两院区设置了两个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和一个出入院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创新推行了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同时开展诊间支付、病区结算等多项便民服务工作,通过“一岗多能”实现了“一窗通办”和“一章通办”。

王秀玲说,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实施“最多跑一次”综合服务机制,实现综合服务多个岗位“一窗通办”“一章通办”“一岗多能”。

“一窗通办”即医院九大类、82项窗口服务内容集中到一楼服务中心窗口,实现“一次受理、一窗通办”。“一章通办”即医务科、医保办、财务科、病案科、门诊办5个职能部门16项审核盖章业务窗口,前移至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统一使用“医疗业务专用章”,实行“一章通办”。“一岗多能”即一站式服务窗口配备扫描机、腕带打印机、身份证复印机、条码打印机等设备,所有在岗人员均可办理日常业务,实现工作人员“一岗多能”。

此外,该院门诊还设置了日间手术预住院业务,方便日间手术患者快捷入院;在入出院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增设择期手术患者预住院流程,缩减了患者住院时间。

一个窗口、一枚章、一个工作人员,让患者“只跑一次”,是周口市中心医院开通一站式服务窗口的初衷。

王秀玲说,一站式服务窗口的设计综合考虑到各种人群、各种场景下的求医难题,涵盖人工导诊、一对一服务、现代数字化技术现场办理、数字化智慧医院系统应用等解决手段,真正实现了便民就医少跑腿,破解了就医难问题。

“一站救治”“一章通救”让急救没有“天花板”

“一名38岁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导致心源性猝死的男性患者急需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请予以援助!”1月27日8时30分,周口市中心医院急诊中心接到医联体成员单位周口人合医院的求助电话。

周口市中心医院急诊中心主任闫登峰立即协调急诊科ECMO团队。ECMO团队队员携带ECMO机器、转运呼吸机等设备,仅用18分钟便到达周口人合医院。抢救过程中,患者出现多次室颤、低血压休克。团队成员及时给予患者电除颤及抢救药物,25分钟就完成了置管、预充到V-AECMO(静脉至动脉体外膜肺氧合模式)成功转机。

“医院改革前,从拨打120到做手术,患者要经历多个环节。现在,医院的一站式救治机制,有效缩短了患者的抢救时间,患者致死致残率显著下降。”周口市中心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文昌院区急诊中心主管姜树志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急诊效率,周口市中心医院设立一站式急诊综合救治大厅,集中配置CT(计算机层析成像)、超声等检查设备,以进一步缩短患者从发病呼救到实施抢救的时间。

周口市中心医院树立“上车即入院”理念。救护车内配备多种急救设施与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系统,骨干医生随行。患者不仅在车上可以得到初步救治,病历档案、心电监测、生化检测等数据也会通过5G系统,提前传到急诊中心监控大屏。医院可以尽早启动院内急救体系,为患者赢得抢救时间,做到“入院即投入抢救”。

“医院给急诊医生放权,实行‘一章通救’制度。急难危重症患者,可以凭借急诊绿色通道专用章,‘绿灯’抢救。”闫登峰说,“‘一章通救’制度使患者抢救效率明显提升。”

“只有打通群众就医堵点难点,从细微之处入手改善群众就医感受,才能真正增强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口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冷冰这样说。(记者张 琦 侯少飞)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