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2021上海‘芯’医学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关闭 2021/8/2 11:46:34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本报讯 精准医疗是通过基因组、蛋白质组等组学技术和医学前沿技术,精确寻找疾病原因和治疗靶点,实现疾病和特定患者个性化治疗目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超600亿元,到2022年有望突破千亿元。“十四五”期间,我国精准医疗行业将在政策、技术、市场需求及资本等多方因素的合力助推下实现快速发展。

近年来,人才的涌入和金融业的加持掀起了精准医疗商业化、产业化的热潮,但产品转化与产业化路径却依然行进缓慢,如何释放商业价值、将潜力转化为现实成果,是当前行业发展亟待探讨的话题。

当此契机,由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上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支持的2021上海“芯”医学高峰论坛——从“样品”到“产品”的转化研究与精准医疗于7月31日在上海浦东举办。

在上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暨2021“芯”医学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公司(中心)首席科学家陈竺发来贺信,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专家和同道表示诚挚的欢迎。陈竺副委员长在贺信中希望公司(中心)与时俱进,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在浦东和张江这片热土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祝愿公司(中心)事业蒸蒸日上,同时预祝2021“芯”医学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在2021“芯”医学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李逸平衷心希望在国家有关部委、上海市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生物芯片公司(中心)在高质量推动上海生物样本库与组织芯片领域发展历史使命中,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加强核心技术攻坚、加快研发转化布局,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也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她指出,上海张江生物银行建立的“重大疾病生物样本资源中心”与“生物样本虚拟信息中心”是上海市政府构建的自动化,集约化第三方生物样本资源存储中心。此次上海张江生物银行二期工程全部投入使用,将真正成为我国生物样本资源库联盟、网络与信息中心之一,进一步促进生物样本科学领域的研究、交流和合作。

在论坛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主任、上海市科协主席陈赛娟,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主任、研究员姜标,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二级教授,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吕有勇分别作主旨报告。

上海科创投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沈伟国发表讲话。他指出,作为科创投集团重要一员,生物芯片公司未来加强生物医药领域重大前沿技术攻关、技术试验示范及新技术产业发展,在引领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在主题报告环节上,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袁正宏,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黄薇,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研究员薛红卫,上海华盈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研究员张庆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副研究员何以丰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各位专家将立足精准医学研究领域前沿,与到场学者共同探讨转化研究的发展趋势与前景,并发出最具权威性与前瞻性的重磅先声。

在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为上海张江生物银行II期启用举行仪式。上海张江生物银行总投资近一亿元,是获得国家人类遗传资源行政许可的国内最先进的第三方生物样本存储机构。项目II期启用后,张江生物银行将具备1000万份生物样本存储能力,实现生物样本库全自动、智能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安全管理。随着二期工程的建成投用,上海张江生物银行将成为我国生物样本资源库联盟、网络与信息中心之一,进一步促进生物样本科学领域的研究、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上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由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共同组建而成,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之一。公司(中心)从初创到做大做强,始终坚持“科研创新、市场导向、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经过二十年的不懈努力,现已成为我国生物样本库领域建设与发展的开拓者和领跑者,以组学研究为特点的生物技术公共服务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和创新者,分子医学检验与分子诊断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践行者。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上海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向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的关键之年。该公司(中心)将继续肩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战略使命,把握大时代、新机遇,积极投身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致力于为分子医学检验与特色分子诊断产品的转化和产业化做出新贡献。(王宝龙)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审核:杨明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