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郑州爱尔:“5P近视防控模式”为青少年提供近视防控综合解决方案
】【关闭 2021/11/1 17:04:04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10月31日,郑州爱尔眼科医院举行直播爱尔眼科青少年近视防控门诊发布暨“5P近视防控模式”宣讲会,国内眼科领域权威专家学者聚焦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焦点问题,倡议家长用科学知识和技术构建孩子近视防控重要防线。同时,爱尔眼科提出“5P近视防控模式”及近视防控新技术搭建近视防控综合体系,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及家长给予预防、控制近视带来福音。

青少年近视率有低龄化趋势 父母是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守门人”

“近视会造成视力下降、眼睛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等,影响青少年儿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郑州爱尔眼科医院专家游昌涛表示,高度近视会导致一系列致盲性眼病的风险大大增加,比如白内障、青光眼、黄斑变性及视网膜脱离等,已成为致盲的重要原因。“所以,近视控制的目标是避免发展成为高度近视眼。”

“6岁儿童近视率14.3%,小学生近视率35.6%,初中生近视率71.1%,高中生近视率80.5%……”直播中,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青少年的总体高度近视率已达到10.0%。

令人忧虑的是,高度近视是致盲的首要原因。“大于600度的高度近视,可明显提高白内障、青光眼、近视性黄斑病变、视网膜脱离等视力疾病的发生率。”杨智宽解说,我国每年因近视致盲人数达30万人。面对这一现状,我国近视眼防控形式如何?“政府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从2018年至今,发布关于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文件或者召开重要会议50次以上。”杨智宽说。但是,去年在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全国青少年儿童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的50.2%再度上升,特别是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增加11.7%,整体形势仍然严峻。

如何科学防控近视发生?杨智宽表示,预防近视的关键,在于落实“一增一减”。“一增指的是增加户外活动,建议每天2小时以上;一减指的是切实减少学生的用眼负担。”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进行的一项研究通过汇集分析全国超2亿条青少年用眼行为和视觉环境的大数据发现,孩子周末“在家”的用眼负担更重、户外活动时间更少,相较在校期间表现更差。

“青少年近视防控的主战场,不在学校,而在家庭,父母才是孩子近视防控的‘守门人’。”杨智宽教授表示,父母只有正确地了解科学专业的近视防控知识,才能给孩子的视力发育、发展起到更好的监督、干预作用。

石荣先介绍儿童常见眼病防治及保健

构建全方位近视综合防控体系迫在眉睫

据悉,近视多数是由于眼轴变长所导致的。而眼轴变长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所以近视一旦发生,是无法治愈的。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过程与成人不一样——因为孩子的眼睛在不断地长大。对于已经近视的人群,控制、减缓近视度数增长是关键。

“角膜曲率和眼轴长度的匹配决定了人类眼睛近视远视正视的形成,眼轴每延长1mm,近视增加300度。”据国际角膜塑形学会亚洲分会资深会员、爱尔眼科四川省区副总院长林江介绍,青少年儿童角膜曲率三岁以后基本不会发生明显变化,眼轴长度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变长直到成年(18岁)才稳定下来。

因此,对青少年儿童“近视预防”的目标是避免过早发生近视眼,“近视控制”的目标是避免发展成为高度近视眼。针对这两个目标,爱尔眼科医院提出了“青少年近视防控门诊”的“5P近视防控模式”,即通过“Prevention预防为先、Prediction精准干预、Process流程标准化及个性化、Platform平台支撑及Parents家长守护”五个维度,依托国内先进近视防控技术和医疗机构专家力量等,全方位构建起科学全面的近视综合防控体系。

近视眼不可逆,一旦发生必然成为孩子生活、学习上的一大障碍,还有可能产生严重的并发症。郑州爱尔眼科医院CEO瞿章俊建议,全社会要积极开展丰富、生动的眼健康教育科普,帮助父母正确地了解科学专业的近视防控知识,及早对孩子的视力发育、发展发挥监督、干预作用,做好孩子眼健康的守护者。

“青少年近视防控门诊”揭牌

“青少年近视防控门诊”揭牌

发布会上,爱尔眼科河南省区副总院长、郑州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李玉军,郑州爱尔眼科医院近视防控专家白鹏共同为郑州爱尔眼科的“青少年近视防控门诊”揭牌。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国际角膜塑形学会亚洲分会资深会员、爱尔眼科四川省区副总院长林江,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石荣先分别介绍了儿童常见眼病防治及保健知识、青少年近视眼的防控知识。张泉灵代表家长向社会倡议《我是孩子近视防控守门人》。

据郑州爱尔眼科医院CEO瞿章俊介绍,2016年爱尔眼科进驻河南,在郑州市二七区建立首家郑州爱尔眼科医院,目前在河南省内共建立了4家医院,享受省、市医保和新农合政策,年门诊量4万人次。近年来,特别是今年洪涝、疫情灾害中,郑州爱尔眼科医院积极参与抗洪防疫,捐赠200万元用于防洪救灾,组建医疗队参与抗击疫情,曾荣获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先进基层党组织、纳税信用评级A级等称号,连续多年获得老百姓信赖单位称号。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审核:杨明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