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创未来·帕金森病智能诊疗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关闭 2022/3/2 18:56:18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2月26日,由北京医学会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分会、北京中科睿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创未来·帕金森病智能诊疗专家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北京医学会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分会的与会专家,对ReadyGo™运动功能定量评价系统、EyeKnow™眼动认知功能测量系统、MetaRehab™虚拟现实神经功能康复训练系统、BrainFit™数字化认知功能测评与训练系统等多款中科睿医针对神经系统疾病研发的创新类智能诊疗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其标准定量、高效便捷、全面评估、常模支撑等诸多优势给予了充分肯定,未来将在帕金森病(PD)的早期识别、鉴别诊断和治疗评估等环节发挥重要的临床与科研作用,为广大PD患者提供个体化、精准化、智能化的诊疗手段。中科睿医首席执行官范向民教授表示,中科睿医将进一步加强医工交叉的深度融合,以创新数字科技助力打造神经科的“新基建”。

PD是常见于老年人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是仅次于阿尔兹海默病的第二大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PD患者已达到260万例,预计每年新增近20万例。近年来,PD向低龄人群蔓延,40岁以下的中青年型PD患者占据PD患者总数量的10%以上。

PD起病隐匿、进展缓慢,早期识别至关重要,但现有的PD诊断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临床医师的主观观察及经验判断,不能对人体进行精准的行为学定量分析。与会专家对ReadyGo™进行了实际体验并给予积极肯定,认为此类设备将有效帮助医生对PD患者的步态进行客观评估,将极大提高临床步态评估的准确性和便捷性,希望ReadyGo™能够尽快用于PD的临床诊疗中,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挖掘应用场景,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医生和患者。

除了躯干与肢体运动,大量临床研究表明PD患者在眼球运动上同样会表现出异于健康人群的特点,而传统眼动评估同样依赖于临床医师的肉眼观察与经验性解读,难以提供标准化、数字化的指标。EyeKnow™能够精准捕捉眼球运动,全面记录测试过程,为眼动功能的评定提供了定量化的参数支持,有望用于PD早期轻微异常的识别,以及PD患者病情的分级评估。与会专家建议在目前EyeKnow™已经提供的认知功能评价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检测范式,尤其在PD领域拓展应用场景,尽快累积大样本量的眼动数据,未来为广大基层及社区医院赋能。

PD领域的康复训练也是目前临床面临的挑战之一,目前大部分临床使用的康复方案患者体验较差,依从度低,很难做到实时反馈。随着人工智能与神经科学的深度融合,尤其是在精准运动捕捉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加持下,MetaRehab™可引导患者在VR场景中进行多样化的康复训练,通过任务导向性的训练提高身体控制能力,并给予定量评价。患者沉浸在高度互动化的游戏场景中,对康复训练的依从性大幅提高。中科睿医研发团队表示今年会开发出更多可根据患者情况个性化定制的训练方案,应用于PD患者康复训练。

会议尾声,与会专家希望与中科睿医团队未来在临床及科研方面展开深入合作,积极发挥各自领域的经验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动PD诊疗向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方向迈进。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