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河南又有十五个抗癌药降价
连续17天的生命守护
声音嘶哑治疗不见好转,警惕喉癌风险
践行崇高精神 维护人民健康 ——首个“中国医师节”致全省医师的慰问信
河南做好涉事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和咨询服务工作
1
11 1 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声音嘶哑治疗不见好转,警惕喉癌风险
 

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 吴 慧

夏季,咽腔干燥、声音嘶哑常常发生,尤其是吸烟、喝酒的中老年男性,往往容易被误认为咽炎、上火等。其实,声音嘶哑常常是喉癌的早期症状。喉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发病率有增多的趋势,发病年龄集中在40~70岁,小于30岁者发生喉癌的概率不超过1%。男女发病之比为4∶1。病因学研究证明,吸烟者喉癌发病率高,吸烟又酗酒者发病率更高。另外,咽喉部的角化症、黏膜白斑、乳头状瘤、重度不典型增生等都有发生癌变的危险。
早期容易发现吗
如果出现下列症状,要高度警惕喉癌。
痰中带血:由于肿瘤组织生长迅速,血供丰富,血管受到侵蚀,初期常有痰中带血丝症状。晚期肿瘤溃疡坏死,也可能发生大出血。血痰症状在声门上区癌或声门下区的喉癌多见。早期因肿瘤还未侵犯声带,发声仍然正常。患者如果持续出现血痰,在排除从鼻部、气管及肺等其他出血来源后,必须重点检查喉部。
声音嘶哑:如果肿瘤长在声带上,患者很早就会出现声音嘶哑,并逐步加重、长期难愈,在肿瘤增大还不明显或向深部浸润时,检查声带看不到典型的菜花样新生物,容易被误诊为慢性喉炎。因此,医生常常告诫患者,要是声音嘶哑,经过治疗没有好转,反而加重,时间超过3个星期,尤其是中年以上男性,应该找专科医生作详细检查。
颈侧肿块:声带癌由于解剖上的原因很少早期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但声门上区、下区的喉癌可能以同侧或双侧颈侧出现肿大的转移性淋巴结引起患者或医生的注意。这种肿块的特点是多长在喉体两旁,无痛性,实质性,逐步增大,早期一般尚可活动。
喉部疼痛或异物感:肿瘤表面产生溃疡或吞咽刺激神经时,会引起喉痛或者异物感。
发病原因有哪些
吸烟:烟草燃烧可产生烟草焦油,其中苯并芘可致癌,并且烟草的烟雾可使纤毛运动停止或迟缓,引起黏膜水肿和出血,使上皮变厚、鳞状化,成为致癌基础。
饮酒过度:长期刺激黏膜可使其变性而致癌。
慢性炎症刺激:如慢性喉炎或呼吸道炎症。
空气污染:有害气体和生产性工业粉尘的长期吸入易致喉癌。
此外,病毒感染与癌症的产生关系密切。一般认为,病毒可使细胞改变性质,发生异常分裂;可附于基因上,传至下一代细胞发生癌变。
癌前期病变:喉部角化症和喉部良性肿瘤(如喉乳头状瘤)反复发作可发生癌变。
放射线:用放射线治疗颈部肿物时,有时会使细胞分裂,发生变异,导致癌症发生。
性激素:有关实验表明,喉癌患者雌激素受体阳性细胞百分率明显增高。
需要做哪些检查
喉癌的诊断相对简单,一般有颈部检查、喉镜检查、影像学检查等方法。颈部检查包括对喉外形和颈淋巴结的望诊和触诊,对颈淋巴结触诊应按颈部淋巴结的分布规律,从上到下、从前到后,逐步检查,弄清部位及大小。喉镜检查为临床上普遍采用的方法,在间接喉镜检查不满意或不易采取病理标本时,可选用直达喉镜及纤维导光镜,进一步了解肿瘤侵犯喉内情况。影像学检查包括X线检查、CT、MRI(磁共振成像)检查、超声波断层扫描。X线喉侧位片及喉头正位体层片,可以明确病变的大体部位、大小、形状及软骨气管或颈椎前软组织的变化情况,必要时进行喉造影。CT、MRI检查有助于明确肿瘤在喉内生长范围、有无外侵以及颈淋巴结转移情况,对晚期喉癌患者很有帮助。超声波断层扫描用于颈部肿大的淋巴结检查,是术后、放疗后随访检查的一种方法,具有无损害、方便、准确、费用低、可以反复进行等优点。
对于喉癌的治疗,人们往往认为只有手术切除才会根治,但是忧心忡忡。晚期喉癌如果进行全喉切除,不仅永久失声,而且会进行气管造瘘,降低生活质量。
在精准医学发展时代,治疗技术的发展为喉癌患者带来了福音。
早期喉癌不用开刀,选用立体定向精准放射治疗,用放射线旋转调强聚焦于肿瘤局部,可以达到根治早期喉癌的目的,并且不影响发声功能。
局部晚期喉癌经过术前放疗,使肿瘤缩小,再做手术,会大大减小切除面积,提高手术切除率,还能减少手术出血,降低转移机会。部分局部晚期喉癌患者放疗后再手术,可以保全喉部功能。

专家简介

吴慧,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中心副主任、头颈肿瘤放疗病区主任,河南省肿瘤研究院甲状腺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中国抗癌协会放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头颈部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胶质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医学会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长期从事肿瘤放射治疗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擅长鼻咽癌、喉癌、下咽癌、脑胶质瘤、儿童神经肿瘤等头颈部肿瘤及脑转移癌的诊断和治疗;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河南省医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