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管理论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天使之声
 
第四版:天使之声
 上一版     
心理护理可缓解脑卒中患者的焦虑
护士长应该具备的一些基本素养
小巧“尺子”不一般 秒测压疮功能全
1
11 1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护士长应该具备的一些基本素养
 

护士长应该具备的一些基本素养
□黄 燕

   护士长是医院最基层的管理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才能令护士信服、佩服呢?笔者结合这些年的护理经验,总结出优秀护士长所应具备的素养,介绍如下,仅供同行参考。
    一是专业精。
    护士长的专业知识和护理技能直接决定着科室的工作水平。首先,护士长必须具有丰富的知识作为后盾,既精通护理专业管理,又博学多识。护士长要熟悉本专业的护理知识和各项操作,做到理论精、有技巧。这样,护士长不但在护士中有地位和威信高,更重要的是护士长能够帮助护士解决护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其次,护士长对护理工作必须心中有数,对患者的治疗护理问题、将要出现的问题等比较了解,熟悉护理方法、技巧,便于指导护士。如果护士长对科室的业务不熟悉,会出现护士会的知识与技能,护士长不会;护士不会的技巧,连护士长也不会等现象。这样,护士长在护士面前是没有威信的。因此,护士长要注重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护理技能,让护士佩服,甘愿维护护士长和科室的利益。只有这样,科室的各项工作才能开展得顺利。
     二是管理严。
     作为护士长,心中应该有“一杆秤”。这杆“秤”用好了,护理工作也就管理好了,这杆“秤”就是严格。要求护士严格执行医院制度、科室规章制度以及护理操作规程;护士犯了错误,要用铁的纪律来制约护士。只有这样,护士的“战斗力”才能加强,管理水平才能提高,差错事故才能减少。护士长切忌当“老好人”。护士长应该学一学包公秉公执法的精神,谁犯错就批评谁,谁违规就处罚谁。不论是高年资护士,还是新来的护士,只要犯了错,一视同仁,不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严格归严格,可是护士长批评、管理护士要注意场合,避免在众人面前训斥、责备、批评护士。
    三是会协调。
    作为一名优秀的护士长要管好一个科室的护理工作,首先要发挥集体的团队作用,要有科室的整体观念。不能局限于护理而不顾其他方面的工作。护士长要想让整体护理工作上一个台阶,必须与医生们密切联系和配合,协调好医护关系、护护关系、护患关系,协调好与各科室的关系,比如与后勤部门、各兄弟科室之间的关系。护士长好比是一个科室的“当家人”,所有的事情需要护士长来协调处理,如果处理得好,对科室的工作是有很大帮助的。
    四是善于授权。
    护士长不要把自己陷于琐碎事务中,要善于授权,让护士参与管理,增强护士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授权既是护士长的职责所在,又是高效管理的必备条件。护士长授权给护士,必须在授权方面多加用心,把授权工作做好,让授权成为解放自我,做好工作的“法宝”。授权给护士,发挥每一位护士的才能,让她们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得淋漓尽致,让科室像一个大家庭,让护士们在温馨的环境里愉快工作。
    五是重视人文关怀。
    护士长应理解护士的生活和工作困难,解除护士的后顾之忧,使她们全身心投入工作。护士长对年轻护士应多关心,关心她们的个人生活。在管理中,护士长要善于听取护士的建议和意见,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护士长应和蔼待人,使护士产生安全感,当护士在工作中发挥出自己的长处时,护士长要当众表扬;护士在工作中犯了错误,护士长要选择适当场合进行沟通与批评。护士长要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对护士多理解,少埋怨;多尊重,少指责。当护士在工作中出现委屈、烦恼和心理压力时,护士长要循循善诱,鼓励护士说出心理感受,努力成为一位有爱心、凝聚力强的护士长。工作之余,护士长可组织护士开展集体郊游、聚餐等活动,让护士在接受关爱的同时身心放松,这样,可提高工作效率。
    六是有创新意识。
    一个墨守成规的护士长不是一个好护士长。护士长必须有创新意识,及时改变护理理念,要订阅各种书籍,汲取先进的、前沿的护理知识,用先进的科学的管理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护士长要高度重视护理新技术引进和护士专业技能培训,要经常外派护士进修、学习以及参加各种护理培训,把一些先进的理念、经验带回科室。护士长应经常组织护士开展新业务、新技术等,以拓宽知识面,利用晨会时间组织护士进行理论学习,并经常提问护理问题,坚持写学习日记,反复培训,直到全体护士能够熟练应用为止。
    七是擅长夸赞。
     “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人员,你必须了解赞美别人可以使人成功的价值。赞美是一种非常有效,而且不可思议的推动力量。” 这是美国著名企业家阿什说的话。作为护士长,要善于发现周围的好人好事,善于发现护士的优点及长处,并给予适当赞美。赞美护士,会激发护士工作的潜能;赞美护士,可以激发护士的斗志;赞美护士,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护士长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学会适时赞美护士。对护士长的赞美,护士会给予很好的反馈,她们给予护士长的回报就是更加努力工作。这样,全科室会形成一个奋发向上的氛围,这无疑对科室工作的顺利开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业精,管理严,会协调,善授权,重人文,喜创新,爱夸赞,护士长具备了这些素养,还愁科室的工作做不好吗?
 (作者供职于开封市中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