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课堂
PDF版查看  第六版:基层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八版:特别报道 健康促进
 
第八版:特别报道 健康促进
 上一版  
把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永远放在首位
肺部手术后如何进行康复锻炼
从毒鼠药到抗凝药物的蜕变
1
11 1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肺部手术后如何进行康复锻炼
 

肺部手术后如何进行康复锻炼
□慕 腾

   肺部疾病是常见病,包括各种良性疾病和恶性疾病。手术切除部分病变肺组织是治疗肺部疾病的一种重要方法。随着人口平均寿命增长、各种肺部疾病筛查手段的进步及手术技术的提高,接受肺部手术的人越来越多。肺部手术已经从“开刀时代”进入“微创时代”,而手术康复时间也由数月缩减为三五天。那么,肺部手术后到底要如何进行康复锻炼呢?经过长期实践,我总结出肺部手术后康复锻炼的四大核心内容,即主动咳嗽、主动活动、适当饮食、克服疼痛。

核心一:主动咳嗽

   主动咳嗽是指患者在没有咳嗽的感觉时,刻意咳嗽。主动咳嗽是术后康复锻炼的首要核心。为什么要主动咳嗽呢?
    第一、可以帮助排痰,预防肺部感染。肺就像气球一样,为了更好地进行手术,手术时肺部要瘪下去。肺瘪了以后,痰液无法排出,会沉积在气道内。肺部手术会导致肺部产生红色血性痰液。这些痰液如果集聚在肺内,会导致发热、肺部感染;如果集聚在气道内,会导致胸闷、呼吸困难。主动咳嗽,可以帮助排痰,保持气道内及肺部干净、通畅。
    第二、可以帮助排出胸腔内的废气废水。肺部切除手术后,切除的肺组织表面会漏出一些气体,渗出一些血水。为了引流出这些多余的气体和血水,医生会放一根胸腔引流管。但是,这些多余的气体和血水并不会自动从引流管中排出,需要借助咳嗽的力量把它们挤压出来。当咳嗽时不再有气体排出,每天引流的液体量也降到300毫升以下时,就达到康复的标准了。
    那么,该如何进行主动咳嗽呢?一般来讲,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以外,患者要每30分钟咳嗽20次~30次,咳嗽的力度要达到胸腔管水柱明显波动的程度。但是,要尽量避免连续、剧烈、急促的咳嗽,以免发生气道痉挛而导致呼吸困难。

核心二:主动活动

   主动活动是指手术后主动的病床上活动或下地活动。主动活动可以恢复人体的直立状态,促进肺内血流和氧气的正常分布,同时可依靠重力作用排出胸腔内液体。主动活动的另外一项重要作用是降低肺动脉栓塞这一高危并发症的发生概率。手术及其附带的多种因素可能会打破血液系统的平衡状态,增加血栓风险。血栓最容易形成的部位为下肢静脉,下肢静脉血栓脱落后会随着血液循环造成肺动脉栓塞。主动活动可以通过肌肉的收缩及舒张对静脉进行挤压、推动,促进静脉的血液循坏。血液流动起来以后,血栓的风险就自然下降了。
    那么,患者手术后该如何进行活动呢?不能下床时,要在病床上伸腿、蜷腿、伸脚、勾脚等。能下地活动时,要克服疼痛、输液等各种不便,坚持每天活动。具体活动强度要以体力恢复状况而定。体力恢复较好,且无头晕、恶心、胸闷等症状者可以增加活动量;反之,可以适当减少活动量。

核心三:适当饮食   适当饮食是指肺部手术后的饮食调整及控制。通常来讲,肺部手术不涉及胃肠道,对饮食的影响较小。但肺部手术属于全身麻醉手术,麻醉药物可导致胃肠道功能麻痹。另外,部分患者会出现胸导管或小淋巴管损伤。所以,肺部手术后有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术后第一日可进食清淡流质饮食或半流质饮食。此时,患者尚未排气排便,胃肠道功能尚未完全恢复,一定要以易消化饮食为主,可选择流质或半流质碳水化合物类食物,比如果汁、小米粥、大米粥、面汤、面条、豆腐脑等。避免摄入高脂肪含量食物,比如油条、肥肉、羊肉汤、鸡汤、排骨汤等,以减少乳糜胸的风险。此后,可缓慢增加蛋白类、脂肪类食物,保证营养供应,但需注意勿暴饮暴食,以免引起腹胀。

核心四:克服疼痛

   胸部肋间神经末梢分布密集,手术后疼痛较重。疼痛可以引发不良情绪反应,影响咳嗽、活动、饮食、睡眠等,进而影响康复进程。医学上把疼痛分为10分,0分为一点儿都不疼,10分为难以忍受的疼痛。为了控制疼痛,医生会通过多种途径给予镇痛药物。镇痛药物的副作用往往和剂量相关,剂量越大,副作用就越大。为了在镇痛效果和副作用间求得平衡,镇痛的目标是把疼痛控制在4分以下,而不是追求0分。所以,个人要学会克服轻度疼痛,坚持主动咳嗽、主动活动,争取早日康复。此为良性循环。反之,如果不去克服疼痛,将陷入“疼痛—不愿进行康复锻炼—不能康复—持续疼痛”的恶性循环。
    综上所述,主动咳嗽、主动活动、适当饮食、克服疼痛是肺部手术后康复锻炼的四大核心内容。做到这个方面,实现肺部手术手的快速康复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作者供职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