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课堂
PDF版查看  第六版:基层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八版:特别报道 健康促进
 
第三版:健康促进
 上一版    下一版  
正确认识干眼症
儿童流感的预防及护理方法有哪些
前列腺切除会影响性功能吗
冠心病知识 你了解多少
骨折患者护理的三大误区
1
11 1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儿童流感的预防及护理方法有哪些
 

儿童流感的预防及护理方法有哪些
□关景超  文/图

   秋冬季节,流感患儿逐渐增多。流感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突发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呼吸道炎症、咳嗽、咽痛等,婴幼儿更易并发肺部感染。因此,防治工作不容忽视。
一般预防
    1.流行时期,应广泛宣传防止感染流感的方法:尽量少带儿童去公共场所,少去医院门诊部(患者集中的地方)诊病,严重时不去托幼机构,提倡小儿外出戴口罩。
    2.平时应注重锻炼,多到室外有阳光处活动,增强身体耐寒能力。
    3.注重营养均衡,预防佝偻病及营养不良。
    4.冬季居室空气要清新,每日开窗数次换气。保持室温恒定。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对某些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具有很强的预防功能。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一般在9月~12月,一年接种一次。3岁以下的儿童需要接种两次,间隔一个月。剂量为0.25毫升,3岁以上的儿童每年接种一次,剂量为0.5毫升。
儿童流感的护理
    一、高热时要有效出汗。
    1.原因:出汗有利于降低体温。
    2.建议:鼓励宝宝多饮水。水可以增加机体细胞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同时可以有效出汗。宝宝的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应穿宽松的衣裤,方便散热。
    3.注意事项:千万不能给发热的宝宝穿过多衣服和盖过厚的被褥,否则容易导致高热不退,甚至诱发高热惊厥。宝宝服用退热药后会大量出汗,衣服和被褥被汗浸湿后应及时更换,以免受凉,导致病情加重。
    二、环境适宜。
    1.原因:保持宝宝的房间空气流通。对发热的宝宝,新鲜的空气有助于皮肤有效出汗,从而降低体温。
    2.建议:为宝宝安排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室内保持安静,不大声说话,尽可能增加宝宝的睡眠时间,以减少能量的消耗。可以让宝宝躺在床上,给宝宝轻声地讲故事,或者让其听音乐,帮助宝宝放松,促进身体康复。
    3.注意事项:应避免直接对着宝宝吹风。直接吹风会导致宝宝皮肤血管收缩,加重病情。
    三、注意休息。
    1.原因:在患病时,宝宝精神状况欠佳,会有嗜睡的症状,但是家长不要过于担心,可以让宝宝卧床休息,增加睡眠。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以为宝宝保存体力,从而减少宝宝患并发症的可能性。
    2.建议:宝宝年龄越小,越需要休息及护理,待症状消失后再恢复活动,以免因病灶未能清除而复发。
    3、注意事项:发热的宝宝最好卧床休息,以减少其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
    四、合理饮食。
    1.原因:宝宝患流感时,家长不能强求其吃东西,如果强求,就会导致宝宝肠胃负担加重,不利于身体健康。
    2.建议:发热的宝宝很容易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饮食护理非常重要,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每次吃的食物量可少一些,吃的次数可多一些,多给宝宝喝一些果汁,如新鲜橙汁等。发热消退和消化能力较好的宝宝饮食可以稠一些。
    3.注意事项:随着宝宝病情的好转,一般1周左右可逐渐恢复到平日饮食。
    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确保患儿早日恢复健康。
    (作者供职于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急诊儿科)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