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兰考大力实施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环境提升 质量提升 设备提升 卫生院面貌焕然一新
勿以“疝”小而不为
河南脑卒中防治模式受肯定
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边督边改对接会议精神 总结梳理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
省城专家走进睢县进行帮扶 培训400多名乡村医生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科普团队
1
11 1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兰考大力实施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环境提升 质量提升 设备提升 卫生院面貌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刘 旸

“半年多前,我们卫生院脏、黑、小、旧,没有人气,房顶往下掉灰,院里一下雨就雨水倒灌,人走不成路。别说患者来就医了,就是医务人员来上班都要换鞋、蹚水、绕路。”9月25日,一见到记者采访兰考县大力实施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兰考县仪封乡卫生院院长王洪彬就主动迎上来“忆苦思甜”,“这半年,我们卫生院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我们有了自己的10万级空气净化手术室,院容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洪彬所说的这种变化,得益于兰考县2017年下半年起对县域内16家乡镇卫生院统一进行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县累计投入5600余万元,对乡镇卫生院病房楼、大门、门诊大厅等进行升级改造,和建筑的主体色调(白色为主、灰色为辅、红色点缀)保持一致。如今,在兰考县的乡镇卫生院就医,统一标识、窗明几净,已成为患者的第一体验。
硬件升级,留住患者
“有了这间全新的10万级空气净化手术室,我们就可以开展四肢骨折内固定等骨科手术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仪封乡卫生院副院长赵冬骄傲地说,“2018年5月,在仪封乡卫生院的手术室启用伊始,就为两位车祸创伤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当时,一位患者四肢骨折,另一位患者手骨骨裂,他们的家属看到我们卫生院的条件不比县城的医院差,当场决定在这里手术。几个小时后,严重的四肢骨折伤患者完成了缝合,两个多月后恢复如初。”
“在这之前,一位省级医院专家来我们卫生院援助做手术,看了环境后迟迟不愿动手,他害怕患者感染,我们也非常无奈。这两年,我们的条件越来越好,专家们经常过来指导,我们的手术能力提高了,患者满意度提高了,医生们也觉得有奔头儿了。”王洪彬感慨道,通过实施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仪封乡卫生院还于2018年年初先后获得了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省级园林单位的荣誉。
根据《兰考县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兰考县要求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建设功能齐全的候诊大厅,清洁粉刷内走廊和标准化水冲式厕所,使其美观无异味,并通过规范医护办公室、提升病房医用设施等,尽力让患者感觉舒适。
目前,全县16家乡镇卫生院改造外立面4.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1.4万平方米,栽种绿化树1719棵,更换走廊、病房塑胶地板1.4万平方米,更换标识标牌1300多块,改变了以往“卫生院不卫生”的群众固有印象,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和患者的幸福感、获得感。
技术升级,留住医者
仪封乡卫生院的变化,仅仅代表兰考县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的平均水平。作为兰考县综合服务水平较高的乡镇卫生院,桐乡卫生院的服务能力提升,则让群众在乡镇就诊有了县级医疗机构的体验。
“之前我们已经拥有了CT、DR(数字化成像)等大型设备,通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县里又为我们配置了腹腔镜。”桐乡卫生院院长安显伟说,“现在院内通过腹腔镜技术已经可以熟练开展阑尾切除术、卵巢囊肿切除术等下腹部手术。市级、县级医院的专家还会不定期来为我们做上腹部手术示教。这让我们如虎添翼。”
现在,桐乡卫生院已经成为当地居民的首选,“在这儿看病和县医院没啥分别”成为患者对这里的统一评价,也让更多的医生、医学生愿意留在乡镇卫生院工作。“我们卫生院现在共有240张床位、230位员工,其中还有20多位中、高级职称的医生。每年我们都会招收新的医学本科生来工作。”安显伟说。
和桐乡卫生院的做法一致,在人才培养上,兰考县的多家乡镇卫生院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向县级、市级、省级医院选派进修人员130多人次,让医联体内二级医院具有中级职称的技术人员直接下沉到乡镇卫生院各个科室,采取主任查房、专家义诊、老师授课、业务培训等形式,手把手进行带教。半年来,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共接受帮教90多次,有58位县级医院医疗人才下沉到乡镇卫生院。
在强化医联体建设方面,兰考县进一步加强完善县域内医联体建设,通过人才、技术、设备、管理、资金等全方位帮扶,积极开展县、乡两级“等额对调”。同时,兰考县还积极为乡镇卫生院购置大型医疗器械。目前,全县16家乡镇卫生院采购16排CT、C形臂、彩超、康复器材等大型医疗设备170多件,实现了与上级医院的远程会诊、双向转诊。
 (下转第二版)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