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要闻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六版:视界
 上一版    下一版  
浅析标本辨证的内涵
疏肝莫忘生麦芽
从瘀论治头痛的特点
做焦裕禄精神新时代的中医药传承人
1
11 1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疏肝莫忘生麦芽
 

疏肝莫忘生麦芽
□毛德西

   麦芽舒肝,最早听闻于我的老师张文南,那是20世纪60年代,有一位年轻医生给患者开了一张回乳处方,是一味生麦芽,水煎服。张老师看到处方后,马上纠正说:“应是炒麦芽,不应是生麦芽。”问其原因,他说:“生麦芽可舒肝通乳,炒麦芽能健脾回乳。”随后,他还指出,这是遵照《医宗金鉴·妇科心法要诀》提出“无儿食乳乳欲断,炒麦芽汤频服宜”的观点。老师对生麦芽、炒麦芽功效的鉴别,至今令我记忆犹新。《黄帝内经·素问·金匮真言论》提出“东方色青,入通于肝……其味酸,其类草木,其畜鸡,其谷麦”的观点,这说明麦是入于肝胆经的。老师还指出,麦芽,包括谷芽、稻芽,从出芽到成芽,其生长过程犹如甲、乙二字,甲像草木破土而萌,阳在内而欲出;乙像草木初生,枝叶柔软舒展之状。肝为乙木,胆为甲木,木喜条达,麦芽入肝(胆)经,其生发之气自可疏散肝气郁结。
    后来,我看到中西医汇通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提出“大麦芽性平,味微酸,虽为脾胃之药,而实善舒肝气(舒肝宜生用,炒用之则无效)。盖肝于时为春,于五行为本,原为人身气化之萌芽(气化之本在肾,气化之上达由肝,故肝为气化之萌芽),麦芽与肝为同气相求,故善舒之”的观点。由此,使我对生麦芽舒肝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凡由肝郁引起的各种病证,譬如肝炎、胆囊炎、胆结石、脂防肝、肝硬化、肝肿瘤、慢性胃肠炎、神经官能症、乳腺病、月经不调等,均可用生麦芽舒解肝胆之气。而炒麦芽为健脾消食药物,不具备舒肝作用。
    故凡遇“肝郁”的患者,张锡纯善于用生麦芽,而不用柴胡。妙处在于:他虽然认为“升肝之药,柴胡最效”,但对于许多患者,多表现为“肝郁不升,胃气不降”的症状。对于此种情况,用生麦芽的目的:一是“取生麦芽升肝,但不妨碍胃气之下降”;柴胡虽然能升肝气,但同时也使胃气上逆;二是“取生麦芽之萌芽生发之性,与肝木升发,具有同气相求的作用,使肝气郁结宣通”;三是取生麦芽之甘、平,归脾经、胃经;其具有行气消食、健脾开胃之功效,在解肝郁的同时不忘顾护“中焦脾胃”,顾护人体的气血生化之源。
    麦芽是由麦子加工后,将麦粒泡水,在保持适当的温度下,过一段时间麦粒就会长出幼芽来,最后晒干后进行用药。这正如《本草求原》中有“凡麦、谷、大豆浸之发芽,皆得生升之气,达肝以制化脾土,故能消导。凡怫郁致成膨膈等症,(麦芽)用之甚妙,人知其消谷而不知其疏肝也”的文字说明。
    上述疾病,凡见病变部位出现痞、满、闷、胀、下坠、疼痛,以及口苦,纳差、情绪郁闷等症状,舌苔白而不缺津者,均是生麦芽的适应证,不必犹豫。一般用量为10克~30克;对于乳络不通者,可用60克~100克。
    (作者为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