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要闻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八版:杏林
 上一版  
小雪节气话养生
走好新时代的中医药之路
菘 蓝
雷公藤的不良反应与禁忌
1
11 1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菘 蓝
 

菘    蓝
□张海朋 徐占美  文/图

 

   古时候有一家著名的染坊,染出的布和丝线颜色亮丽且浸水不变色,品相极好,质量上佳,因此生意越做越红火。
    有一天,城内突现怪病,而且此病传染性极强,主要在5岁~9岁的小孩身上发病,全城的大部分小孩都染上了这种怪病,家家户户的小孩都吓得闭门不出,街上也少了很多热闹。一天染坊掌柜带着家人出门查看,刚好看到一位母亲带着小孩急匆匆地赶往医馆,医馆排队看病的人非常多,大夫也是第一次遇到此病,没有经验,束手无策。
    染坊掌柜祖上从医,自己也略懂医术,便询问患者的症状,轻者大多为耳下腮部肿痛,伴有轻度发热恶寒、咽红肿痛症状,舌红苔薄白,脉浮数;重者则腮部漫肿,胀痛拒按,咀嚼困难,壮热口渴、烦躁、头痛、便干溲赤,舌红苔黄,脉滑数,这就是典型的温病症状。突然,染坊掌柜想起自己家的3个小孩近日也在街上玩耍,但是却没有一个孩子患此病,到底是为什么呢?于是,染坊掌柜急忙回家询问,孩子们说:“家里用于染布匹的菘蓝的叶子,母亲说是地里长出来的植物,想来也没有什么坏处,有时候会给我们泡水喝,煮汤喝,凉拌或者炒着吃,味道还不错,清凉可口。”
    染坊掌柜恍然大悟,孩子们没有染病会不会就是因为菘蓝起的作用,连忙给医馆送去一些菘蓝的叶子和根,让大夫试一试,大夫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就挑了几名患者先试一试,患者喝完药后,第二日高热就退了,第三日咽喉肿痛有所缓解,第五日腮部肿胀明显缓解,到第七日所有症状全部消失。随即,染坊掌柜将此法推广到各地,所有的小孩都得到了救治。
    后来人们才知道,这种病中医上叫痄腮,也就是现在所说的腮腺炎,属于温病的一种,主要是风热邪毒内侵所致,侵犯足少阳胆经,途径耳前和耳后,邪毒至此瘀积在腮部,因此肿胀难消,甚至张口咀嚼都困难;热毒火化,还会出现发热、乏力、烦躁、头痛等症状。
    治疗该病,关键是解热毒,菘蓝性寒,归肝经和胃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的功效,主要用于温病发热、发斑、风热感冒、咽喉肿痛,以及丹毒,流行性乙型脑炎、肝炎和腮腺炎等症。
    菘蓝的干燥叶及根均可入药,根入药称“板蓝根”,叶入药称“大青叶”,菘蓝的茎和叶磨成的粉末称“青黛”。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表明,菘蓝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具有明显的抗菌、抗病毒、抗肿瘤、抗白血病等作用。
 (作者供职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