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要闻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八版:杏林
 上一版  
小雪节气话养生
走好新时代的中医药之路
菘 蓝
雷公藤的不良反应与禁忌
1
11 1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雷公藤的不良反应与禁忌
 

雷公藤的不良反应与禁忌
□牛凤景 王志国

 

   雷公藤为卫矛科植物的干燥根或根的木质部,主要产于福建、浙江、安徽、湖南等地,因福建产为道地药材,故称福建为“雷公藤之乡”。雷公藤见于清代医学家赵学敏所著的《本草纲目拾遗》,本品的功效:“治鼓胀、水肿、痞积、黄白疸、疟疾久不愈、鱼口便毒、跌打。”现代《中药学》中记载:“雷公藤药性苦、辛、寒,有大毒;归肝经、肾经;功效是祛风除湿,活血通络,消肿止痛,杀虫解毒。”
    雷公藤还是江浙一带菜园中广泛使用的杀虫剂。本品毒性很大,其毒性成分也是有效成分,主要为二萜类与生物碱类活性成分。雷公藤毒性程度与采集的季节有关,以夏季采集毒性最大,故民间有“春三、夏一、秋五、冬七”(指人服用后死亡的天数)的说法。由于特殊性,雷公藤对不同动物毒性反应不同,其中对狗、猪、昆虫毒性较大,而对兔、猫及小白鼠甚至不会引起中毒。另外,雷公藤有效剂量与中毒剂量接近,安全性低,毒性大,一直视为禁药,影响了在临床上的推广和使用。
    随着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药的毒性、不良反应受到人们重视。笔者在临床中发现不少患者错误认为中药是纯天然的,没有毒性和不良反应,可以长期大量用药。
    中药不良反应可界定为: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应用中药治疗、预防疾病时出现的与用药目的不符,且给患者带来不适或痛苦的有害反应,主要是指合格中药在正常剂量、用法条件下所产生的有害反应,包括药物副作用、毒性反应、变态反应等。药物具有两面性,用之得当可以调偏扶正达到治疗作用,用之不当则产生不良反应,甚至有毒。如何避免雷公藤不良反应的产生,只能依靠权威资料加临床经验进行综合分析,公认雷公藤发生毒性的主要是剂量、用药时间、个体差异等因素。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钟赣生所著的《中药学》中提出“雷公藤煎服1克~3克,先煎”的观点。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苗明三所著《中药大辞典》中提出“雷公藤煎汤,10克~25克(带根皮减量),文火煎1小时~2小时;研末,每日1.5克~4.5克”的观点。《常用中药及其活性成分手册》中提出“雷公藤内服煎汤,去皮根木质部分15克~25克,带皮根10克~12克,均需文火煎1小时~2小时”的观点。2010年版《中国药典》(一部)中提出:“雷公藤内服煎剂,带皮全根每日10克~12克,去根皮仅留木质部分的根15克~25克,分2次~3次口服,泡酒饮服应注意勿超量,外用适量”的观点。
    从资料中看出,雷公藤有效用量范围过大,最小用量是1克,最大用量是25克,在临床中可分别参照1克、3克、10克、12克、15克、25克用量使用。另外,雷公藤来源广泛,质量不一,因此造成临床用药不甚严格和严谨,随意性大,故易产生毒性和不良反应。
    为避免雷公藤毒性和不良反应的发生,笔者的经验是体质虚弱、消化性溃疡、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计数减少、心肝肾功能受损、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生育意向者均应忌用。雷公藤树皮部位毒性最大,皮要剥除干净,木质部位不良反应较小,可以从3克开始,渐增至6克、9克,不大于12克,连用3周,采用间歇给药法,停服1周,病不愈再服,服药以早、晚两次饭后服用,或者是有效后逐渐减量。
    因为雷公藤有大毒,所以必须严格控制剂量,切记超量服用。在服药治疗期间应定期进行血常规检查和心、肝、肾功能检查,要始终严密观察患者有无不良反应,这样可有效减轻雷公藤不良反应的产生和造成的危害,进一步提高雷公藤的安全性、有效性。
 (作者供职于淇县中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