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课堂
PDF版查看  第六版:基层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八版:特别报道 健康促进
 
第四版:健康促进
 上一版    下一版  
帕金森病患者如何居家管理
胃功能四项实验室检测的临床意义
怎么对付大脑中的隐形“炸弹”
治疗先天性心脏病 开胸手术和微创介入手术有什么讲究
1
11 1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帕金森病患者如何居家管理
 

帕金森病患者如何居家管理
□姚晓利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见于老年人。其临床特征一般表现为: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姿势步态障碍等运动症状,以及情绪低落、焦虑、睡眠障碍、认知障碍、疲劳、嗅觉减退、便秘和抑郁等非运动症状。
    在全球450多万名帕金森病患者中,有220多万名患者来自我国。也就是说,几乎一半的患者居住在我国。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预测:2030年,我国帕金森病患者将达到500万。据有关调查报道,我国65岁以上人群中每10万人就有大约1700名帕金森病患者,并且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升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帕金森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逐渐上升,然而病因至今还尚不完全明确,临床上也无法根治。随着病程进展,患者病情会逐渐加重,最终只能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帕金森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药物治疗是整个治疗过程中的主要治疗手段,在帕金森病患者居家管理时,患者应与往常一样规律服药治疗。有一些帕金森病患者因购药不方便,索性自行减量或停止用药。我们强烈建议患者要提前准备好充足的药物,切忌自行加药、减药、调药、停药,防止帕金森病-高热综合征等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
    那么,帕金森病患者如何居家管理,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科学膳食
    大多数帕金森病患者应活动明显减少和欠缺蔬菜等原因,导致便秘加重,带来了极大的痛苦,生活质量大幅下降。因此,帕金森病患者每天要摄入400克左右的水果和蔬菜,这样可以有效增强肠道蠕动,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并且睡前尽量避免饮水,以防夜间尿频。
    居家后帕金森病患者应注意蛋白质饮食和左旋多巴类药物的间隔时间,以免影响药效。帕金森病患者要保证充足的营养支持,提高抵抗力,适合食用富含高纤维素、高热量、高维生素、低盐、低脂肪、优质蛋白质的易消化食物,并且要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和补充身体需要的营养素。
    帕金森病患者要均匀饮食、少食多餐、食物多样化,每天都要摄入蔬菜、水果、谷物类、肉类、豆类及奶制品类等食物,并且要错峰进食。因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可能会影响多巴胺受体激动剂药物疗效,所以建议帕金森病患者限量摄入。对于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等疾病的帕金森病患者,应严格按照要求限制盐分、糖分、脂肪的摄入量。
居家锻炼
    帕金森病患者因居家后无法自行外出,从而导致日常活动量明显减少。科学充分的运动锻炼可以改善症状,甚至延缓帕金森病患者的病情。在居家管理期间,帕金森病患者运动量大幅减少,带来的后果是肢体僵硬明显加重,运动迟缓症状也更加严重,还会影响夜间翻身和晨起的状态。在此提醒帕金森病患者,居家时也不要忘记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坚持运动锻炼对于帕金森病患者来说相当重要,因此,患者应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保证充足的休息与睡眠,有家人陪伴的前提下,每天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锻炼。建议帕金森病患者在居家期间,进行适度的、科学的康复训练,维持较高的生活质量,训练项目包括牵伸减张治疗、主被动的关节活动训练、精细的手指功能训练等。
    在康复训练基础上还倡导帕金森病患者积极进行传统康复运动疗法,如打太极拳、练八段锦、五禽戏等,但要注意在运动期间不要跌倒。对于晚期的帕金森病患者,建议避免长期卧床,可以在家人的辅助下在床旁进行体位变换训练,或在辅具帮助下进行主被动的肢体活动训练。通过康复锻炼可以改善患者部分临床症状。
    早期帕金森病患者以自我管理和促进积极主动的生活方式为主,鼓励参加体育运动,如健步走、打太极拳、跳舞等,还可以适度进行有氧训练、抗阻训练,改善体能,减少白天静坐时间,推迟活动受限情况的发生。
    中期帕金森病患者以进行主动功能训练,维持或提高活动能力,以预防跌倒为主,尤其要注意平衡、步态和上肢功能活动训练,可采用心理提示、外部提示和认知运动策略。训练过程需有人陪护。
    晚期帕金森病患者以维持心肺等重要器官功能为主,应避免压疮、关节挛缩和静脉血栓等并发症的发生,要及时进行床上或轮椅上的体位变换,要积极进行运动锻炼,尽量避免体能进一步降低。
情绪调适
    居家后帕金森病患者可能会产生焦虑、抑郁、恐慌、被害妄想症、幻觉等情绪,情绪受损会影响患者的病情,导致震颤加重,出现睡眠障碍及精神障碍。帕金森病患者应正确认识帕金森病如何居家管理自己的病情,进行自我调节、积极沟通是最重要的方法。可借助音乐疗法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增强治疗疾病的信心。照料者在日常护理上要多鼓励患者,多进行沟通,多关心患者需求。若上述调整方式无效,可适当服用镇静、抗焦虑类等药物,必要时要到医院精神科就诊。
睡眠充足
    对于帕金森病患者来说,在帕金森病居家管理期间会凸显情绪问题,到最后其运动和非运动症状加重,保证良好的情绪和充足的睡眠对于帕金森病患者的病情至关重要。对于存在睡眠障碍的患者,可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给予调节睡眠的药物,可有效改善睡眠障碍。
    帕金森病为一种无法治愈的慢性疾病,帕金森病患者居家管理期间,可能会遇到更多的困难,我们要更加关注帕金森病患者,理性面对帕金森病,确保患者连贯的治疗和康复。
    (作者供职于郑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