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课堂
PDF版查看  第六版:基层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八版:特别报道 健康促进
 
第四版:健康促进
 上一版    下一版  
帕金森病患者如何居家管理
胃功能四项实验室检测的临床意义
怎么对付大脑中的隐形“炸弹”
治疗先天性心脏病 开胸手术和微创介入手术有什么讲究
1
11 1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怎么对付大脑中的隐形“炸弹”
 

怎么对付大脑中的隐形“炸弹”
□彭会珍 赵文利  文/图

 

   大脑是人体的“司令部”,一旦被装上不定时“炸弹”,后果可想而知。IA(颅内动脉瘤)并不是肿瘤,它是颅内动脉壁在病理因素作用下局部薄弱后扩张而向外膨出,外形似“瘤”,因此而得名。它可以很多年悄无声息地隐藏在大脑中,也可以毫无征兆地破裂,是造成SAH(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首位病因。
    据有关数据统计,在脑血管意外中,IA所占比例仅次于缺血性卒中和高血压脑出血,且好发于40岁~60岁的中老年女性。世界范围内动脉瘤SAH的发病率为2/10万~16/10万,且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此外,IA破裂后病死率高达60.2%~73.3%,首次出血病死率为35%;如未及时处理,可能发生再次出血,病死率达60%~80%。同时,现有IA患者临床治疗结果证实,早期治疗效果要远好于破裂后再进行的抢救手术。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当体检时发现IA,应及时就医,积极治疗,避免悲剧发生。
    IA如此凶险,我们该如何识别和处理呢?其实绝大多数IA在破裂前,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凡是突发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就要高度怀疑是IA破裂出血导致SAH的可能,10%~15%的患者就是因为来不及就医而猝死,所以此时最重要的就是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查询“卒中急救地图”小程序,将患者送至就近具有IA救治能力的医院。在来到医院前,应保持患者平卧、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导致窒息。
    既然IA未破裂时大多数人无任何症状,那么我们是否还需要做常规早期筛查呢?专家建议,对于有家族史或患有与IA发生相关遗传性疾病的人群,特别是女性、年龄大于30岁、重度吸烟或伴有高血压病的患者,建议进行IA筛查。因此,我们不可抱侥幸心理,如果有以上情况,应该积极采取早期筛查手段。
    IA有哪些检查手段呢?IA检查主要包括CT、CTA(血管造影)或MRA(核磁共振血管成像)等。如果发现或怀疑为IA,必须到介入导管室做数字DSA(减影血管造影)检查,方可确诊。
    案例分享:患者李某,51岁。他在上厕所时突然出现头晕、头痛的症状,当时没有在意,自己吃了点感冒药,以为很快就会好。但是5天后,症状仍然没有缓解,家人紧急送李某至当地医院就诊,做了CT检查,结果显示为SAH。因为李某出血量较少,医生建议保守治疗。几天后,李某症状好转,就在准备出院时,突然昏迷不醒。当地医院做CT检查后,结果仍是SAH,比第一次出血量大,李某命悬一线。
    当地医院紧急联系河南省人民医院,开启紧急空中救援和24小时脑卒中绿色通道,立即给李某做了3D-DSA血管造影,与家属充分沟通后,采用介入栓塞技术成功救治患者。
    (作者供职于河南省人民医院介入导管室)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