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五版:乡医课堂
PDF版查看  第六版:基层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八版:特别报道 健康促进
 
第四版:健康促进
 上一版    下一版  
帕金森病患者如何居家管理
胃功能四项实验室检测的临床意义
怎么对付大脑中的隐形“炸弹”
治疗先天性心脏病 开胸手术和微创介入手术有什么讲究
1
11 1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胃功能四项实验室检测的临床意义
 

胃功能四项实验室检测的临床意义
□郭 岩

 

   早餐没时间吃、午餐随便吃、晚餐应付吃,这种随便的吃饭方式在社会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变得非常普遍,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在悄悄损伤着我们的胃。
    据有关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胃病的发生率达85%,23岁~34岁慢性胃炎患者比例逐年上升,胃部疾病在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这导致许多人无法及时发现自己患病,而随着腹胀、胃部灼烧、嗳气、泛酸、呕吐等症状的出现,病情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还给下一步的治疗带来了困难。因此,如何实现胃部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是临床广泛关注的一个问题。
    胃功能四项实验室检测是消化系统方面的一种常见检查,其具有操作简单、安全、无痛、无创、经济实惠、重复性好等优点,可以检查出患者的胃黏膜状态,还可以检查出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是对胃癌进行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首选筛查手段。
    胃功能四项实验室检测项目有PGⅠ(胃蛋白酶原Ⅰ)、PGⅡ(胃蛋白酶原Ⅱ)、PGR(PGⅠ/PGⅡ的计算比值)、G-17(胃泌素17)和幽门螺杆菌检测,下面我们来进行详细分析和介绍。
    PG(胃蛋白酶原)是胃蛋白酶的前体,由泌酸腺的主细胞合成,可将其分为PGⅠ和PGⅡ两个亚型,PGⅠ是由胃底腺的主细胞和黏液颈细胞分泌,PGⅡ是除了胃底腺的主细胞和黏液颈细胞分泌外,胃窦幽门腺的黏液颈细胞和十二指肠上段也能分泌,依据血清中PG的水平可以反映不同部位胃黏膜的形态和功能,当机体出现胃黏膜病变时,PG的水平将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可将PG作为筛查胃病的标志物。
    PGⅠ正常数值为67纳克~200纳克/毫升,在胃酸分泌增多的时候,PGⅠ的水平会随之上升,在胃酸分泌减少或者是胃黏膜腺体萎缩的时候其水平会随之下降。有调查数据发现,相较于胃溃疡、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患者,慢性萎缩性胃炎的PGⅠ水平更低,可以通过PGⅠ来了解胃底和胃体的黏膜功能状态,是检测胃泌酸腺细胞功能的指征;PGⅡ正常数值为0纳克~15纳克/毫升,与胃底黏膜病变的相关性较大,当显示PGⅡ水平异常升高时,提示可能存在胃上皮化生、胃底腺管萎缩、异型增生、假幽门腺化生等情况。PGⅠ/PGⅡ的计算比值变化可反映胃黏膜萎缩程度,计算PGR可起到胃底腺黏膜“血清学活检”的作用。
    G-17也可以叫作小胃泌素,是胃窦细胞分泌的重要激素之一,正常值范围是2皮摩尔~8皮摩尔/升,兴奋值小于16皮摩尔/升,其可以促进胃黏膜壁细胞分泌胃酸及增殖与分化,是反映胃黏膜损伤情况的重要指标,可用于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的辅助诊断,当G-17偏高时,可能影响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提示我们是由胃炎、消化不良、胃部肿瘤等引起。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寄生在人体胃部的致病菌,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组织中活检分离成功,其和急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癌、胃癌前病变等多种胃肠道疾病密切相关。据有关研究数据显示,35%以上的胃癌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幽门螺杆菌在2017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列入一类致癌物清单,通过对幽门螺杆菌进行根除式治疗,可以有效改善胃黏膜炎性反应,延缓甚至阻止胃黏膜向萎缩、肠化生方向的发生及发展。
    胃功能四项实验室检测适用于体检,能够筛查胃部常见疾病和胃癌,对于胃部相关疾病的辅助诊断方法,以及胃癌切除术后复发判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供职于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检验科)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