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1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2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3版:河南老龄
PDF版查看  第4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5版:乡医课堂
PDF版查看  第6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7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8版:特别报道
 
第3版:河南老龄
 上一版    下一版  
纠正老龄问题上的三个认识误区
驻马店市: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河南广泛开展“敬老月”活动
1
11 1 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河南广泛开展“敬老月”活动
 

河南广泛开展“敬老月”活动
本报记者 冯金灿  通讯员 郑冬冬  文/图

   在今年的“敬老月”活动期间,河南各地广泛动员成员单位、社会组织、家庭、个人等各界力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反诈防骗,敬老助老”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以多种形式集中力量开展敬老、爱老、助老系列宣传活动。
广泛宣传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深入开展“敬老月”主题宣传。各地各单位积极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摆放宣传、悬挂横幅标语、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不断扩大“敬老月”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省老龄办开设了“河南老龄”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地“敬老月”活动动态、科普宣传、健康知识等。焦作市于10月4日举行“情暖重阳 孝老爱亲”系列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资料、设置健康咨询台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义诊、健康咨询、反诈防骗等服务。鹤壁市举办2022年重阳节“登高何须望远 幸福就在眼前”活动,组织志愿者为百岁老人拍幸福照,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洛阳市举办了十几场“庆重阳、喜迎二十大”活动,通过健康义诊、文艺汇演、志愿服务等形式,为全市老年人送上了精彩的文娱活动。
    持续做好涉老反诈防骗宣传。各地持续开展反诈防骗系列宣传活动,涉老反诈防骗宣传进社区、进机构、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帮助老年人提高防骗能力。洛阳市利用“洛阳市反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防骗提醒和典型案例60余期,制作并播出反诈防骗短视频50余个,印制(播放)各类反诈防骗宣传手册(信息)3万余册。南阳市老龄办联合南阳市公安局拍摄并播出系列反诈防骗情景剧,组织“情系夕阳红 筑牢反诈防火墙”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南阳微警局”“平安南阳”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广泛宣传典型案例,提高老年人的防骗能力。开封市组织开展“数字时代化标准 做好养老服务”主题活动,宣传新环境下老年欺诈的主要形式和相关知识。
    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引导老年人保持健康心态。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开设《老年健康大家谈》视频栏目,播出科普宣传访谈节目30多期,举办全省老年健康科普短视频征集活动,评选推广优秀作品28个。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编印《老年健康促进系列手册》《防范养老诈骗海报(三折页)》50余万册。新乡市举办“千人百场”医疗科普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累计选派1000多名医务人员及健康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人员,深入150个乡镇、社区,受益者达5万余人次。漯河市开展“母亲健康快车续航行动”进乡村,为群众送健康知识、送义诊服务、送节日关怀等。洛阳市通过微信公众号、微视频、抖音号等形式普及老年健康养生知识,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3万余册,开展各种义诊活动200余次,服务2万余人。
    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各地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艺术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乐”。鹤壁市鹤山区妇联举办“巾帼敬老 爱在九九 传承好家教好家风”志愿服务活动。淇县北阳镇青羊口村举办第二届“孝老敬亲、爱在重阳”饺子宴活动,为老年人送上节日祝福。洛阳市举办夕阳红艺术节、“巾帼敬老 爱在重阳”志愿服务活动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暨“爱在重阳 敬老孝老”主题活动等100余场,展示了老年人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南召县举办第十届老年人门球比赛,13支老年人门球队参加比赛。西峡县举行“庆国庆 度重阳”系列活动,6支代表队100余名老年人参加活动。内乡县举办“喜迎二十大,党恩暖民心”全民健身公益大讲堂活动15场,并开展太极拳健身表演活动和广场舞全民健身教学活动。
深入基层
把温暖送到老年人身边
    走访慰问送温暖。各地积极开展走访慰问,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让老年人感受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中牟县组织开展重阳节慰问百岁老人送温暖活动,发放慰问金3.1万元。郑州市惠济区开展“疫散花开 感恩有你”走访慰问活动,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高龄志愿者表示感谢。漯河市组织开展“致敬英烈,关爱烈属”健康体检公益活动、“巾帼律师 情暖老人”慰问帮扶和公益普法活动,不仅为老年人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通过反诈短视频、宣传册向老年人详细讲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知识。焦作市爱心企业捐赠10万元助老出行基金,支付老年人当日22时~次日凌晨6时就医打车费用,实现老年人应急就医免费打车。
    青少年志愿服务传美德。各地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和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把温暖送到老年人身边。郑州市、漯河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我为长辈洗一次脚”“我为爷爷奶奶送个小礼物”等活动,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孝敬老人。南阳各地组织开展“青少年爱老义工活动”“九九重阳节 情满敬老院”“敬老爱老 孝润童心”等活动,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老人,为老年人整理内务、打扫卫生等,培养青少年爱老、敬老的美德。
    “智慧助老”享便利。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智能技术培训,加强智能技术运用宣传,优化老年人办事流程,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郑州市开展全国敬老月“蓝马甲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宣传《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引导老年人远离电信网络诈骗,让老年人数字生活畅通。鹤壁市优化完善网约车APP(手机应用程序)软件“一键叫车”功能,增加语音接单、后台下单、线下结算等老年人关怀模式;开展防走失定位贴发放活动,为老年人免费发放智能防走失定位贴。洛阳市组织开展“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课堂活动,帮助老年人更方便获得通信、购物、出行等生活服务;依托洛阳市居民一卡通,推进建立高龄补贴系统,让老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提交申请、线上审批,真正做到让老年人省事,让社区工作人员省心。南阳市组织社工组织走进社区、养老院等,采取集中讲授、志愿者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先后开展智能手机使用方法培训120余场次,发放2万册培训手册,惠及6000余人。商丘市组织开展“养老防诈、安全有沃”“网络安全行 沃伴夕阳红”等活动,模拟“养老理财”“限量收藏”“以房养老”等金融诈骗场景,增强老年人的防骗能力,开展公益讲堂活动100余场次,受益的老年人达2万余人。焦作市电信营业厅保留线下服务模式,方便老年人办理业务,增设“一键进入”老年人客服专席,为实名制登记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电信运营人工客服和优先接入服务。
    维权服务当“靠山”。各地紧紧围绕《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服务活动,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许昌市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广场和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发放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宣传资料及宣传品1100余份。南阳市将涉老权益维护宣传作为法治宣传的重要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集中宣传500余场次,开展专题讲座咨询260余次,发放宣传品2.1万余份,受益群众达85万余人次。
    下一步,河南将以“敬老月”活动为载体,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大力宣传敬老、爱老、助老的典型人物事迹,动员社会各界开展为老志愿服务,积极开展老年人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完善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持续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南阳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市老龄办走进宛城区汉冶街道钓鱼台社区开展“智慧助老”“敬老月”系列活动

 

漯河市郾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消防演练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