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1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2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3版:河南老龄
PDF版查看  第4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5版:乡医课堂
PDF版查看  第6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7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8版:特别报道
 
第1版:要闻
 下一版  
手术室里的掌声
河南通报住培基地年度综合评价结果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 河南实施多项卫生健康惠民举措
郑州公布心理援助热线 市民如遇心理问题,可及时寻求帮助
1
11 1 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 河南实施多项卫生健康惠民举措
 

本报讯 (记者常 娟)11月30日,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省卫生健康委成立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爱你我(她)·温暖千万家”行动若干措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行动要求,统筹实施多项惠民举措。
全力保障正常就医需求。省卫生健康委一方面畅通群众就医渠道,针对疫情期间部分群众反映的就医难问题,出台了《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紧急就医需求六项规定》和《关于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并督促郑州市出台《优化医疗服务十条举措》等,进一步规范常见病和慢性病咨询和诊疗、高风险区群众和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就医流程、低风险区群众正常就医服务,全力确保群众就医需求。另一方面,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基层守门人作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工作制度,切实强化首诊负责制,规范发热患者接诊处置流程,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患者;要通过线上问诊、长期处方、药品配送、远程医疗等方式,加强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要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对于孕产妇、儿童、肿瘤患者、透析患者等有应急救治和特殊医疗服务需求的群体,协助做好快速转诊服务,及时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牢牢守住母婴安全底线。省卫生健康委提出,各地要统筹医疗资源调配,加强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和专门医疗机构产科、新生儿科救治能力建设,配足配齐相关专业人员、设施、设备;要及时掌握辖区内助产机构床位和医务人员情况,并根据待产孕产妇数量、危急重症情况,统筹调度医疗资源,确保疫情期间孕产妇紧急医疗救治“有床可住、有病能医”;要根据孕产妇救治需要,采取远程指导、现场会诊、专家派驻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辖区内助产机构的技术和专家支持,切实保障母婴安全。
分类保障医疗转运救治。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地要摸清涉疫孕产妇底数,“120”优先保障危急重症孕产妇的急救转运效率和接收能力,按照“就急、就近、就专业”原则,将危急重症孕产妇转至具备相应救治能力的助产机构。定点救治医院要对感染孕产妇加强入院妊娠风险评估和动态管理,对危重和临产孕产妇要提前做好预案和各项准备工作,对需要急诊急救的孕产妇均不得拒诊。此外,各地还要通过多种形式,详细介绍疫情期间保障孕产妇医疗服务的具体措施、流程安排,公布专门医疗机构及助产机构名单等重要信息,拓宽就医诉求与回应渠道。
强化困难人群帮扶帮助。省卫生健康委建立完善困难职工(党员)台账,组织动员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对在档困难职工(党员)家庭深入走访慰问;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将农产品纳入慰问品和福利采购范围,帮助受灾群众和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等,强化困难人群的帮扶帮助。
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省卫生健康委提出,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切实落实相关补助待遇,改善工作条件,合理安排一线医务人员轮休,做好轮休医务人员隔离保障,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要加强生活服务和后勤保障,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基础性疾病药物、卫生用品以及干净、营养、便捷的饮食;要预判医用防护物资需求,加强对疫情防控物资的统筹调配,重点向疫情防控一线投放,强化感染防控管理,最大程度减少院内感染;要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强化心理援助措施,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提升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水平。省卫生健康委提出,一方面要持续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新乡市、驻马店市、郑州市、濮阳市、南阳市、周口市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心理行为问题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要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精神(心理)科建设,督促精神卫生机构“空白县”加快建设进度;继续开展精神科转岗医师培训,进一步扩大全省培训范围,鼓励更多基层人员参训;依托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分批开展全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规范强化培训,重点覆盖省、市、县、乡4级精防(精神病防治管理)工作人员,努力提升精防人员规范管理水平。
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培训。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省内精神卫生专业、心理学专业人员,通过媒体以多种形式向大众普及焦虑症、抑郁症等相关知识,并结合“世界孤独症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及心理健康相关主题活动等,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因疫情导致的群众身心健康问题,加强心理疏导和援助。
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把“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作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的具体举措,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立足自身实际,积极主动开展关爱帮扶救助工作;要从群众最关心的生活点滴入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注重宣传实效,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各方面协调联动的浓厚氛围。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