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PDF版查看  第五版:妇幼健康
PDF版查看  第六版:基层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八版:健康促进
 
第四版:卫生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乡村的年味
过年话童趣
让春节与健康相伴
书画作品
爆竹声喧
1
11 1 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让春节与健康相伴
 

□宋 戈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说过:“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健康地活着。”的确,身体健康是一个人的本钱,尤其是近几年反反复复的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懂得健康便是最大的幸福。
    不久前,我们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开始,生活逐步“回暖”,人们脸上的笑容也逐渐绽露……
    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望健康,渴望热闹与团圆,渴望过一个充满欢乐的春节假期。只有身心健康,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应对各种挑战,才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安全感,才能过一个幸福、祥和的团圆年。
    春节假期,我们很容易患上“假期综合征”,有的人想趁着假期“放飞自我”,将作息习惯自动切换成了“过节模式”,晚上熬夜,白天则睡到日上三竿;有的人忙着抢红包、玩游戏等,严重睡眠不足,用眼过度,可还是放不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继续熬着“熊猫眼”,过着“电子瘾”;有的人通常会以“吃”解忧,把酒言欢,纵情享受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
    假期就这样一天又一天“惬意”度过,当“余额”即将清零且无法充值的时候,你觉得自己真的幸福、快乐、充实吗?
    我想,很多人的答案是否定的。当假期结束时,可能会出现焦虑、提不起精神、注意力无法集中、睡眠紊乱等状态,各种疲惫、空虚、悔恨将纷至沓来……
    因此,即使在假期,我们也不能放纵自己,被掏空的不仅是身体,还有脆弱的灵魂。我们要学会克制自己,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保持规律的作息,避免暴饮暴食。此外,假期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可以通过运动、阅读、冥想等方式来维护自己的身心健康。
    东晋田园诗人陶渊明云:“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被禁锢在“钢筋水泥”里,没有机会亲近大自然。
    这个春节假期,何不带上家人,告别手机,到户外亲近一下美丽的大自然,更换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既锻炼了身体,又让烦躁的灵魂得到“栖息”。
    对于中国人而言,新春佳节既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对一年辛勤劳动的犒赏,不仅意味着暌违已久的团圆,还意味着新的机遇、新的开始。而这一切,身体健康是前提。就让我们在2023年的春节,与健康相伴,和幸福共舞,度过一个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开开心心的假期吧!
     (作者供职于驻马店市第二中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