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PDF版查看  第五版:妇幼健康
PDF版查看  第六版:基层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八版:健康促进
 
第四版:卫生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乡村的年味
过年话童趣
让春节与健康相伴
书画作品
爆竹声喧
1
11 1 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爆竹声喧
 

□刘传俊

 

   “昨夜鞭炮声连天,到今年又是一年”“爆竹声声辞旧岁,普天同庆迎新春”……这一幅幅由整年与土地为伴的农夫自拟、手写的大红对联,还有那散着欣喜烟火味儿的响声,烙在了我幼小的心田里。一声声盈耳的爆竹声,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欢歌。
    我的家乡在河南省西南地区,一进入腊月,天气就寒冷无比。然而天寒地冻的天气却难以阻挡人们喜迎传统佳节的身影,有淘粮食磨面的人,有早起进城赶年集的人,有剁硬柴火煮肉煎炸的人,有杀鸡后采下软毛勒风箱的人,张弛有度,随处可见。家门口的弯曲小路,这几天竟攘来熙往,从早到晚不间断地演奏着扁担钩和水桶梁协奏出的旋律,淳朴悠扬,缓缓流入祈望幸福、和睦的人们心中。村庄里充满了欢愉的准备过大年的气息,人人脸上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喜色。
    一年四季,总是当太阳还未露脸就起身操持生活的母亲,此时的劳碌在成倍增加。从一家老小的吃喝穿戴,到春节期间来客人如何招待……好像都必须得在母亲粗糙的手中打磨一两遍,只有这样母亲才安心。似懂非懂的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没有大人呼唤的情况下,主动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往灶火里放柴火,看管摊晾在院里的小麦,不让飞来的麻雀啄食等。
    我这样“讨好”母亲,是想减轻她的负担,让她开心一点。她一开心,就会“阔绰”地给我三角钱或五角钱,让我到村供销社买心仪的鞭炮,快快乐乐辞旧迎新。
    母亲时刻在把握着儿子的心理变化,儿子也十分熟悉家里的收支情况。善于与清贫日子抗争的母亲,一年到头都精打细算,从不浪费东西。面对盐、煤油都得拿鸡蛋到村供销社兑换的年代,母亲时常无奈地说:“苦日子比树叶子还稠。”宁穷一年,不穷一节,过年时,她的生活态度来了个180度转变,想法竟跟平常截然不同。她最知道我的所想所盼,也最知道过年我要放鞭炮。鞭炮一响,不仅能吓跑怪兽,赶走邪恶,还能闪射出五彩缤纷的喜气。
    除夕的下午,天色还没完全黑下来,将庭院打扫得干净利落,贴上对联,我们开始煮饺子过除夕。开始吃年夜饭之前,要先在院子里燃放一挂鞭炮,在这个时刻,鞭炮声连成了一片,这一家连着那一家的,这个村庄连着那个村庄的。这恰如人们早就约定好了,世世代代都不曾改变过。
    大年初一的凌晨,鞭炮声就把我从美梦中惊醒了,我从床上爬起来,跑到村北面的高大土堆上放鞭炮。钟爱的鞭炮声不绝于耳,充盈于天地间。响彻云霄的鞭炮声,把淳朴的村庄唤醒,把古老的中华大地唤醒。天边暖暖的晨曦,是大地醒来后的微笑,那一抹绚丽的红霞,是给笑意粉饰的一层迷人色彩。
    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熠熠生辉。大地被这红簇拥着,人们的笑声也被这红簇拥着。
    一连几天,我同玩伴几乎与这红形影不离。我将一挂鞭炮拆下来十几个,单独点着后扔到高处,然后在空中炸响。我用这样的做法,吸引不少小伙伴跑来看热闹,他们听到零星的响声,蜂拥而至。稍后,我再用竹竿挑起来点燃剩下的鞭炮与大家共同分享。这个将小伙伴们集合到一起的方法,极为有效,他们从不同方向跑过来,眼睛不约而同地扫视地上的炮纸,捡光有身子没有捻头的“哑炮”,然后拦腰掰开,一层层剥去缠裹鞭炮的杂纸,直到“哑炮”露出灰色的药面,往地上一搁,两两对着“刺花”。一股微弱的但很好闻的火药味,趁势钻进鼻腔。胆子大的小孩还会用手指尖捏着,互对着“刺花”,比一比谁的“哑炮”威力更大,火力更猛。
    心性纯真、不知愁滋味的我“储藏”的鞭炮毕竟有限,“把戏”展演完了,小伙伴们也不再久留,他们要去另一处寻找快乐了。于是,我也加入其中,说着笑着跑向传来鞭炮声的场地。
    小时候的春节,就是这样在爆竹炸响中度过的,兴奋快乐自不待言。猛然回头,那时的春节气氛竟如千重山、万重水隔膜着,怎么也无法穿越到那极为浓郁的烟火气里。我只祈求让我在梦里与它谋面,再经历一次爆竹盈耳的春节,听着噼里啪啦的响声,走进春天里……
 (作者供职于郑州市骨科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