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健康促进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文化
PDF版查看  第五版:妇幼健康
PDF版查看  第六版:基层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八版:健康促进
 
第三版:健康促进
 上一版    下一版  
麻风病的早期表现及预防措施
神经性皮炎患者的心理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能运动吗
冠状动脉搭桥术中的麻醉问题
结核病患者如何应对新冠病毒感染
1
11 1 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能运动吗
 

□王海燕

   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常见的出生缺陷。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父母,往往对孩子是否能运动、能做哪些运动、运动量是否过多等存在疑问。在此,笔者为大家讲解一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运动注意事项。
    很多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是在青少年儿童时期发现的。刚发现先天性心脏病之后,患儿除了接受正规的治疗外,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特别是运动,应该遵照医生的指导,选择合适的运动,但要控制好运动量,把握好运动时间及强度。
    适当运动有助于患儿生理和心理上的康复,能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改善心功能和生活质量。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有多种,严重程度也各不相同,临床症状也完全不同,因此活动的类型和强度也是不同的。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都可以进行适当运动,观察运动后症状,以运动后没有出现气喘、过度疲劳、发绀等情况为宜,例如散步、课外活动等。孩子也有自行调节活动量的本能,例如一些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紫绀型患儿,在运动或走路时会有突然蹲下来的现象,这时不要催促,要让其就地休息。每次运动之后,患儿身体状况良好,无异常表现,这说明运动量以及时间把握得比较好。
    术后半年之内避免剧烈运动,即使是比较小的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病情较轻的,也要等3个月复查以后,在医生建议下再进行运动。
    病情较为严重的儿童,特别是有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紫绀型心脏病、肥厚型心肌病、心律失常等,只可进行轻度运动。患儿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适量运动或有限运动,不要过度劳累,否则会导致病情恶化,危及生命。
    容易发生晕厥症状的,无论发病是否与劳累有关系,都不能进行活动。平时有缺氧症状的,可以自行控制活动强度,在允许的体力范围内活动。
    长期接受抗凝治疗的患儿,注意避免活动的幅度,一定避免身体碰撞的运动。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本身是可以运动的,只要不进行剧烈运动,对身体的健康是没有损伤的,但也要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运动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非常多。总体而言,要适合儿童身体的特点,运动量不能过大,运动时间不能过长。每个孩子因病情及体质不同,有各自不同的需要及活动能力,需要定期复诊,有专科医生检查及跟进,评估孩子的活动能力及病情进展,使他们在不影响身体健康的同时愉快生活。
    (作者供职于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儿童心脏中心重症监护室)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